三餐外卖?警惕肥胖找上门

2022-03-24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陈笑梅、周晓杏)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肥胖的重要诱因。如今部分年轻人偏爱宅家不外出,外卖成为很多人三餐的首选,而外卖外食摄入的食物大部分是高油高脂高盐,蔬菜少,肉类多,时间一长,发胖风险大增。专家提醒,远离肥胖,重在预防。

  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种慢性代谢疾病,能引发50多种疾病,包括十几种癌症。更值得警惕的是,我国肥胖人群正逐年递增。

  近几年来,肥胖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其重要诱因。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存川教授指出,肥胖年轻化趋势加剧,其中一个重要“元凶”便是外卖,如今部分年轻人偏爱宅家不外出,外卖成为很多人三餐的首选,而外卖外食摄入的食物大部分是高油高脂高盐,蔬菜少,肉类多,时间一长,容易增加发胖的风险。

  今年35岁的清远梁先生(化名)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从小肥胖,工作后体重维持在240斤左右。近两年,他宅家以游戏代练为职业,天天点外卖,吃饭时间不规律且作息混乱,原本就超重的他体重一发不可收拾。这段宅家时光,他的体重飙升到433.2斤,臀围205厘米,连正常走路都成问题。接受减重手术一个月后,小梁体重减少80斤,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也得到一定的缓解。

  2021年发表在《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上的专题文章指出,过去40年中国肥胖数量增加4倍。而更令人揪心的是,很多人对减肥存在巨大误区,挨饿、吃减肥药……好不容易瘦了几斤,没几天就反弹了。王存川表示,减肥不能盲目,特别是确诊为肥胖症的患者,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减重。

  而近几年大热的减重手术,也存在被过度“神话”的倾向。王存川表示,减重手术是专业手术,并非“网红手术”,它有严格的手术指南,术后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达到保持理想体重的目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