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多年难入眠竟是“不宁腿”惹的祸

2022-03-24 09:0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姚祖东)方师傅(化名)多年来夜不能寐,好似得了“怪病”,时常感觉后背小针在刺,先后到多家医院就诊当做焦虑症治疗,吃了安眠药物才能勉强入睡一小时。近日,方师傅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被确诊为“不宁腿综合征”,经过治疗,睡眠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家住汉口的方师傅睡前总感觉后背有小针在刺,有时酸痛,有时瘙痒难耐,一定要站起来抓挠一下才能缓解,因此饱受失眠困扰。为了解决失眠问题,他试过很多办法,如睡前喝牛奶、喝热红酒、中药拔罐、按摩及各种偏方,效果都不佳。方师傅每晚难以入睡,白天情绪总是很低落,还容易发脾气,四处求医无果。

  经人介绍,他来到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其为“不宁腿综合征”。经治疗后,方师傅每夜睡眠时长近6小时,入睡困难、背部不适均明显得到缓解。

  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教授指出,“不宁腿综合征”系指小腿深部于休息时出现难以忍受的不适,运动、按摩可暂时缓解的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通常为夜间睡眠时,双下肢出现极度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严重的睡眠障碍。虽然叫作“不宁腿”,但这种疾病不仅指下肢的感觉异常,这种病症也可累及上肢和身体其他部位。

  其核心表现有三方面:一是有强烈的活动双腿的欲望,伴或不伴腿部不舒服或不愉快的感觉(有时不是腿部而是身体其他部分);二是这种症状在休息或安静的情况下发生或加重,活动或拉伸双腿后减轻;三是这种症状在傍晚和夜里比白天更严重、或仅发生在傍晚或夜里。“不宁腿”成人患者中有约一半的人,入睡困难和夜间易醒,儿童和青少年则可能描述为生长痛或者仅仅是不能静坐。医生提醒患有“不宁腿综合征”应引起重视,及时进行对症治疗症状会得到明显改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