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企业进入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行业

2022-03-22 22:06 来源:广州日报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上市后引发市场积极反馈,“渠道商”九州通、华润医药等纷纷进入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行业;与此同时,君实生物、中国医药等参与新冠药物研发、运营的企业以及医药代工CXO行业也都受到了市场高度关注。

  文/图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文静

  产业链服务商纷纷承接

  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和新冠防治药物合作

  日前,九州通接连宣布与博奥赛斯、热景生物达成战略合作,推广新冠抗原自测试剂。九州通表示将第一时间安排产品收货入库,保证第一批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分销配送至各大医药零售终端,九州通已经和深圳华大基因、北京华科泰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全渠道分销推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

  除了九州通,华大基因还就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医疗器械、大参林医药集团、一心堂药业集团、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西安怡康医药连锁、壹药网科技(上海)达成合作。

  实际上,不仅仅是“渠道商”,上游供应商也可能从中获益。

  开源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在上游原材料端,掌握生物试剂上下游技术并积极向生物试剂下游终端产品延伸,产品种类齐全,精耕重组蛋白、抗体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将直接受益。

  而在新冠防治药物方面,3月16日,君实生物披露了抗新冠药物VV116的3项I期临床数据。公告显示,VV116在健康受试者中表现出令人满意的安全性和耐受性,由此受到市场关注。

  3月17日,药品专利池组织(MPP)宣布已与35家药企签署协议,允许其生产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成分之一奈玛特韦(Nirmatrelvir)的原料药或成品药。35家企业中有5家中国企业,分别是上海迪赛诺、华海药业、普洛药业、复星医药和九洲药业,九洲药业仅获授权生产原料药,另外4家可同时生产原料药和成品药。在此之前,中国医药拿下了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中国大陆地区运营权,在协议期(2022年度)内,中国医药负责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

  2月11日,博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辉瑞旗下Pfizer Ireland Pharmaceuticals的新一批《采购订单》,公司将为其提供定制研发生产服务,订单金额合计6.81亿美元,该订单的金额超过博腾股份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1月27日,诚达药业在互动平台曾回应投资者称,公司受辉瑞原料药工厂委托,为其定制研发医药中间体。尽管这两家企业在官方消息中并未详细披露是否与辉瑞新冠防治药物相关,但市场依然将其纳入了新冠药物概念企业之中。

  部分线上平台有现货发售

  1人份售价在20元~30元之间

  从本月13日线上平台开启预售后,记者观察到,经过一周时间,至记者截稿时,美团买药、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线上平台已有部分现货发售,不过,仍以预售为主。

  记者在13日线上渠道预售开启当天,在美团买药下单购买了一盒20人份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在3月17日下午,记者通过快递收到该产品,前后约4天时间。随着本月20日线下药店开始逐渐铺货,20日晚间,记者在美团买药的“新冠自测”专区看到,除了有四款新冠抗原的自测产品标注着现货外,页面上还有十多款自测产品显示预售。记者随机选择一款预售的金沃夫生产的1人份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进入下单页面,发货地显示是广州,预计1~3天送达。

  记者了解到,近50家全国发货的药房已入驻美团买药销售相关产品。目前在部分城市,平台与当地连锁药店共同上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30分钟送上门服务,预计未来会覆盖全国更多城市。

  记者从多家电商、外卖平台了解到,刚预售开启的一周,由于供货较紧张,所以页面的商品信息不时变动。随着供货逐步稳定,用户在线上渠道就能及时地买到这些自测产品。而线上平台与厂商合作,后者直接通过平台向用户供货,是多家电商、外卖平台的下一步。

  美团买药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与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厂家沟通,他们将直接入驻美团买药。

  产品规格方面,记者了解到,线上主要售卖的是1人份/盒、5人份/盒、10人份/盒、20人份/盒以及25人份/盒的新冠自测产品。价格方面,综合多家电商、外卖平台,1人份/盒的产品售价在20元~30元区间,5人份/盒的产品售价在100元~200元区间,20人份/盒的产品售价在400元~500元区间。目前,多家线上平台开始推优惠,算上优惠折扣,至截稿时,记者留意到,有的自测产品5人份/盒售价91.5元,相当于1人份为18.3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