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更易抑郁 家人可别忽视

2022-03-22 21:38 来源:今晚报

  【专家档案】徐广明,精神科主任医师,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天津市精神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天津市精神卫生研究所公共精神卫生研究室主任。目前学术兼职包括: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与自杀预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天津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神流行病学,心理健康促进,精神障碍预防。

  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徐广明,向市民介绍老年期抑郁障碍的危害及预防,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绪变化,不要忽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当下,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带来一系列社会和公共卫生问题,某些在老人中高发的疾病患病率逐渐上升,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日渐突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没有心理健康就没有健康’。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健康老龄化十分关键。”徐广明说。

  老年人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老龄健康不仅包括老年人在身体各方面生理机能的健康,还包含在认知、记忆、情绪、社会交往等多方面的心理健康。身心健康是老龄健康的完整内涵,这两者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是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在老年群体中,老年期抑郁障碍是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不同的调查发现,我国老年抑郁的患病率为3.0%-24.3%之间。

  “通过研究调查发现,抑郁障碍可能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由于患有抑郁障碍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受损,可能会加重原有的基础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进一步增加老年人的病死率。长期的抑郁情绪很容易引发心肌梗死、高血压、冠心病和癌症等身体疾病。”徐广明说,“目前也有一些研究认为,抑郁障碍可能是老年期痴呆的前驱症状,而且,老年期抑郁障碍患者也有可能存在一定的认知功能损害,抑郁症状影响了认知功能的恢复。”

  识别早期征兆

  老年期抑郁障碍被忽视的现象是十分普遍的。原因有很多:老人的家人、朋友没有注意到其情绪变化;老人及家人没有意识到躯体上的不适,其实是抑郁信号;老人本人不太愿意谈论自己的感受或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对抑郁症诊断有戒备心理;甚至有些老人认为抑郁只是变老的一部分。

  这些都是老年期抑郁障碍可能的临床征兆:老人常常感到悲伤和绝望,有时变得敏感多疑;出现不明原因的躯体不适感或者疼痛感,有时还会出现心慌、气短、腹胀、头晕、头痛、便秘等躯体症状,但去医院检查往往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疾病;出现对现实的绝望感、无助感,常常感觉很疲倦、精力不足;对社交、爱好失去原来的兴趣;出现体重减轻或食欲减退等。此外,还包括出现失眠、多梦等睡眠问题,可以表现为入睡困难或长时间才能入睡,白天感到困倦,哈欠连天;常常感到自己对家人和社会没有用,丧失了自我价值感;步态及行动变得迟缓,对别人说的话反应比较迟钝;可能出现记忆力减退,丢三落四;严重情况下会不断地思考死亡,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

  老年抑郁可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等都可以对老年抑郁起到预防作用。

  保持充足睡眠。有研究表明,经常睡眠不足会造成头昏脑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明显减退,情绪烦躁不安,易发脾气,表情呆滞迷惘,有时甚至沮丧、压抑,出现自杀念头。

  远离负能量。多和乐观向上、充满希望的正能量人交谈,释放心中抑郁情绪,多笑一笑。此外,老年人需要子女给予精神上的关心,特别是老年抑郁症患者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帮助来增强他们生活及战胜困难的勇气。子女要多与父母交流、沟通,给老年人以精神安慰。

  培养兴趣爱好,增加运动。很多老年人是因为孤独而产生抑郁,多参加户外运动和集体活动,多结交朋友,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有助于缓解孤独、抑郁。

  多吃预防抑郁的食物。可从饮食方面入手,注意荤素搭配,补充营养。此外,抑郁与体内多巴胺含量过低有关。增加多巴胺的分泌,就能让心情好起来,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酪氨酸、苯丙氨酸的食物,帮助体内分泌多巴胺,常见的有乳酪、鱼、肉、种子、谷物、乳制品、豆类等。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当老人自我评估出现超过2周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或其他老年抑郁的症状,特别是出现反复的躯体不适但屡次就医始终无效时,一定要警惕是否可能患有抑郁障碍,应及时就医。不要自行买药治疗或听信一些“偏方”,防止延误病情,错过治疗时机。明确患病后,应按照医生指导与建议,规律服药,科学增减药量,不可私自停药、换药。有自杀、厌世倾向的患者,更需要有专人照料,防止出现不良后果。

  从家庭护理方面来讲,老年抑郁患者应该有专人护理,最好是亲属。护理人员须学习有关的卫生知识,了解病人的情况,掌握相应的护理技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