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分 养生保健贵在“阴阳平衡”

2022-03-21 16:35 来源:扬子晚报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也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郭茗医师提醒大家,春分节气的养生上要注意“阴阳平衡”的原则。

  春分时大自然阴阳各占一半,因此在饮食上应当做到“以平为期”,遵循阴阳均衡的原则,这就要求我们在膳食的搭配上要尽量做到多样化。俗话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各类食物都不可或缺,方能营养均衡。与此同时,还可以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饮食搭配,如在吃鸭肉、海鱼等寒性食物时,可以搭配葱、姜、酒等热性食物,来平衡食物的寒热属性。另一方面,春季肝气旺盛,加上春分时节雨水渐多,湿气渐增,易损伤脾胃,因此在食物的选择上应做到“减酸增甘”及“健脾化湿”,也就是要多吃甘味、健脾的食物,如大枣、薏苡仁、芡实等。我国部分地区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而春季的一些野菜,如马齿苋、蒲公英、菊花脑、马兰头等,都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适合肝火旺的人群食用。

  春分属仲春,因此起居方面应遵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的春季养生原则,宜晚睡早起、慢步缓行,使情志舒展、气血畅通,阳气慢慢生发。春分时虽然温度逐渐升高,但昼夜温差较大,还时不时会有倒春寒侵袭。因此,春分时节应当要做到适时增减衣物,尤其需要注意下肢及脚部的保暖,穿衣以“下厚上薄”为宜。特别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和孩子,更加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以免因穿脱不当而引起感冒。

  春分时节,天气渐渐暖和,最好的运动当然是踏青春游。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够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使机体生机勃勃。其他运动方式像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瑜伽以及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都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需要注意的是,出门前应当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春季属木,与肝相应,肝气生发,恶抑郁而喜调达。肝气郁滞则抑郁,肝气疏泄太过则易怒。因此春季情志养生,防止“郁怒伤肝”,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心境愉悦,这样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通讯员 张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