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蔑视”结核病付出惨痛代价 六旬老伯断骨割肌保命

2022-03-18 16:1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张全录)发现结核病吃了一个月药后自行停药,结果近5年,刘先生多次大咯血,一次心脏骤停,因为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不得不多次接受外科手术。17日,刘先生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外科接受第三次手术,用断骨、割肌的方式,实现胸廓成型,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5年前,60岁的刘先生体检发现肺结核,遵医嘱服药一个月后,症状全部消失,他无视“规范服药6个月”的医嘱中断治疗。2018年,结核菌侵蚀了刘先生的肺部血管,他咯血不止。之后两年,刘先生接受两次血管介入治疗,将出血血管封堵。 

  2021年9月,结核菌绕开封堵区域,再次让刘先生大咯血,他被送入手术室时心脏已经骤停。医生拼尽全力,进行心肺复苏,才把他从病魔手上抢回。 

  当晚,为了避免心脏再次骤停,医生采用一种半斜卧位的高难度操作体位,为刘先生做了手术,切除了被结核菌毁损的左肺部分肺组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结核菌的“同党”——曲霉菌(一种喜欢在肺部空洞处滋生的真菌)乘虚而入,侵蚀肺和胸腔,不仅产生大量脓液,还让手术切口长期难以愈合,造成胸外科难题——“支气管残端瘘”。 

  3个月后,刘先生再次接受手术,医生将脓液“开窗引流”出来。为彻底消除刘先生体内结核菌和曲霉菌生存空间,武汉市肺科医院外科专家认为,通过断骨、割肌填充方式让胸腔空洞区消除是最好的手术思路。 

  17日,刘先生忍痛选择胸廓成型术,术中需要从自体取肌瓣移植到空洞区,同时断掉三根肋骨和部分肩胛骨,让胸廓下陷。手术很成功,但胸廓可见因塌陷而形成的畸形。参与手术的外科医生申磊感叹:这就是一开始不重视结核菌的代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