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不怕!儿科大咖护航 及时驱寒预防感冒

2021-10-26 13:45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突遇降温,不少孩子一不小心就容易感染风寒。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教授表示,每年换季,都是孩子感冒的高发时期。天气多变时,应如何及时驱寒、预防孩子感冒?若孩子出现感冒症状应如何处理?中医都有方法!

  如何及时驱寒?4个方法!

  发现孩子受寒时,需要及时驱寒。许尤佳介绍,中医方法其实很多样,以下这些对于儿童适用:

  ① 喝驱寒食疗方,如葱白红糖姜水、葱白豆豉汤等。

  ② 泡脚驱寒:用50g艾叶煲水,待水温晾至38℃~40℃的时候,给孩子泡脚。

  ③ 小儿推拿驱寒:可着重选择工字搓背;揉按风池穴、风府穴、二扇门;推三关(拇指或食、中指二指从手腕部前臂阳面靠大拇指根处,成一直线,推向肘部)。

  ④ 儿脐贴驱寒:外敷儿脐贴,每天1次,饭后1小时使用,每次1贴,贴2~4小时。

  区分风寒风热,对症处理

  若孩子还是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家长首先要做的,是先辨证孩子是属于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再对症进行相应处理。许尤佳解释,若有恶寒重、发热轻、喜温、不怎么出汗、鼻塞、流清涕、咽喉痒、咳嗽稀白痰、伴有头痛、全身关节疼痛、舌质淡、苔薄白的症状,则是风寒感冒,可以给小朋友喝葱白红糖姜水驱风散寒。

  若有恶寒轻、多发热、喜凉、出汗、鼻塞、流黄涕、嘴唇红、喉咙红肿疼痛、口干喜饮、咳嗽黄稠痰、舌质较红、薄黄苔的症状,则为风热感冒。可给小朋友喝桑菊饮,进行疏风清热、止咳化痰。

  日常预防感冒,两个方提高免疫力

  中医讲究“治未病”,预防总是大于治疗。许尤佳表示,在孩子还未受寒着凉时,家长就应注意,及时为孩子增添衣物,避免着凉。

  如果孩子很容易感冒,在感冒、流感高发时期,或是班级中有其他孩子患感冒或流感,也可以每周给孩子喝两次苏柏方,预防感冒。

  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时,也可用猴头菇和猪瘦肉煮一道猴菇健儿汤,补脾益气,增强抵抗力。孩子抵抗力变好了,自然也就能少得感冒。

  【苏柏方】

  材料:苏叶6g,藿香6g,芦根10g,布渣叶6g,侧柏叶10g,杷叶6g,蝉衣3g,扁豆花10g,谷芽10g,荆芥3g(后下)。

  做法:以上材料(除荆芥)用3碗水浸泡15分钟,开火将药煮开后,小火煮至100-150毫升,关火前15分钟放入荆芥。

  用量:每天煲1次,不用翻煎。每周喝两次,连续喝两周。

  功效:预防感冒(包括流感)。在宝宝有感冒迹象时可服用。

  适用年龄:3岁以上辨证服用(蚕豆病患儿可服)。3岁以下药材不变,药汁减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猴菇健儿汤】

  材料:猴头菇2个,去核蜜枣1个,陈皮1g,猪瘦肉50g。

  做法:猴头菇泡软切块,入锅并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加入其余材料,转小火煲45分钟即可调味服用。每周1~2次。

  功效:补脾益气,养阴补血,具有健脾益气、增强抵抗力的功效。

  适用年龄:消化好、无病痛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患儿可服)。2~3岁儿童每次喝小半碗汤、不吃渣,3岁以上儿童每次喝半碗可吃少量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