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治疗置换关不上的“心门”

2021-10-19 13:45 来源:扬子晚报

  鼓楼医院已成功开展TAVR手术累计破100例,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被看作是生命的原动力。而随着中老年人的年纪增加,心脏也或多或少会碰上一些问题。一些心脏瓣膜疾病,例如主动脉瓣狭窄更是可能严重危害患者生命。特别是老年退行性病变引起的瓣膜疾病,还经常有被误诊或漏诊的遗憾。如何既能给“狭窄”了的瓣膜更新,又能保证降低重症、高龄患者手术风险?记者了解到,TAVR手术就可以成功帮助这部分患者挽救生命。而这样的介入治疗,已在鼓楼医院成功累计开展破100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通讯员 王娟

  1

  主动脉瓣病变,

  是心脏血液循环的“大门”关不上了

  心血管疾病,一直以来都是让中老年人忧心忡忡的“夺命凶手”。如何更好地保护好心血管,也成了不少人十分在意的话题。10月14日,重阳节当天,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就开展了“用心呵护‘心’健康、孝亲敬老在重阳”——重症、高龄瓣膜疾病介入治疗新方法健康讲座活动。 中国是心脏瓣膜疾病高发国家,病人数量在200万人以上,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中国心脏瓣膜疾病的人数更是逐年增加。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将心脏瓣膜形象地比喻为心脏血液循环的“大门”,从心脏开始跳动,我们的心脏瓣膜就一直在工作。可人到中年,走向老年,身体的各部分机能都会衰退,心脏瓣膜作为“永动源”也不例外。与人体各部位随着年龄衰老一样,心脏瓣膜也会“变老”。人们中年甚至老年以后的瓣膜病变主要叫退行性病变,“现在这种退行性病变就越来越多,主动脉瓣是以狭窄为主,二尖瓣是以脱垂关闭不全为主,这两种都是退行性病变。” 王东进指出,老年人的心脏瓣膜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正常情况下,心脏瓣膜开放使血液向前流动,心脏瓣膜关闭则可防止血液反流,从而保证心脏内血流的单向流动。但是,当瓣膜狭窄时,心腔压力负荷增加。瓣膜关闭不全时,心腔容量负荷增加。这些血流动力学改变可导致心房或心室结构改变及功能失常,最终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临床表现”。 据了解,长时间的心脏瓣膜疾病得不到有效救治则可能导致心脏衰竭和循环衰竭,走路气喘、呼吸急促,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2

  TAVR手术,不用开胸就可置换瓣膜

  开胸,这是过往在心脏外科治疗心脏疾病的常见方式。然而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耐受开胸这样程度的手术。可如果不拯救心脏瓣膜,也就慢慢失去了人体的原动力。据了解,TAVR手术,即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就拥有自己的独到优势。“介入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王东进告诉记者,对于高龄和危重症患者来说,常常会对开胸手术有顾虑,“年纪大了,经受打击的能力也减弱了,并且患者术后可能会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风险较大。因此这样人群,我们用介入的方法做瓣膜置换,就能给病人带来非常好的效果。”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从2019年2月鼓楼医院心外科启用TAVR手术至今,已成功开展手术突破100台。

  3

  出现症状时心脏或已进入“失代偿期”

  如果中老年人罹患瓣膜疾病,没有症状也需要治疗吗?王东进表示,我们的心脏为了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它会拼命地工作。可一旦心脏生病了也还要工作,这种时候叫代偿。 “心脏什么时候再出现症状了,就是叫‘失代偿’,这时候意味着心脏实在干不动了。就像拼命加班,也要咬牙挺住。如果说突然有一天实在加不动了,那时候就崩溃了。”王东进提醒,心脏疾病多半是在‘失代偿’状态才会有症状。“所以我们现在治疗心脏病不是完全以症状为主,而是以客观检查结果来看疾病的形态是否会影响未来心脏的工作状态,提前防范它进入到衰竭状态。”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拖到“失代偿期”“衰竭期”再去治疗呢?王东进建议,定时体检相当重要。“过去的体检是以检查肿瘤为主,或者是做个心电图看看有没有心肌缺血,其实这远远不够。要做心脏彩超、冠脉的CT,来看供血、看结构,才可以及早发现。”据了解,有时罹患主动脉瓣严重狭窄的病人其实并没有什么症状,这只能说明其心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但在发展到失代偿的过程中更存在猝死的风险。“保护心脏,要好好休息,定时作息,避免加重心脏负荷的活动。比如喝酒昼夜不停、通宵达旦,这些娱乐都会损害心脏。一旦有心脏病了,这些项目就最好要减少、取消,烟酒也不能碰了”,王东进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