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石”啃掉“老痛风”膝关节

2021-10-18 17:2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陈梦圆 袁媛)患上痛风10多年,一直没有成功降下尿酸,痛风石源源不断沉积在关节中。近日,患者张先生因关节畸形行走不便到医院一查,才发现痛风石已经将右膝关节软骨磨损殆尽,需要关节置换。手术中打开关节腔,满关节腔内积满的“石膏”震惊在场医护。

  58岁的张先生10多年前发现患有高尿酸血症,时常发作痛风。每次发作,张先生就吃点药,好转后就停药,平时张先生也喜欢喝酒。多年来,过高的尿酸一直没能降下来,久而久之,张先生膝盖、脚趾、手指等多个地方都长出了不少痛风石。大约6年前,张先生经常觉得右膝活动不便,无法正常屈伸,时间越长,张先生的病情愈发严重。“两年前去医院,医生就说我的病情很重了,可能要换关节,但是我也没放心上。”张先生说,虽然右腿一直伸不直,但是他勉强坚持了两年。直到9月下旬,张先生关节疼痛、行走困难,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就诊。

  该院创伤与关节外科二病区左伟医生接诊后发现张先生多处关节存在痛风石。经检查发现张先生尿酸高达704umol/l,高出正常值上限近两倍;CT影像显示右膝关节已经完全被痛风石包裹,因此造成关节无法正常屈伸。由于痛风石长时间侵蚀,张先生的膝关节软骨完全磨损,除了清理关节腔内的痛风石,张先生还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

  该院副院长王俊文教授团队为张先生进行了手术。术中关节腔中的情况让在场医护吃惊不已:整个关节腔内充满泥状尿酸盐结晶,“像泥巴一样糊满整个关节腔”,王俊文教授介绍说,“痛风石虽然叫石头,但是并不一定是大家以为的坚硬的大块石头,而是较软的、散碎的,更像石膏,非常难清理干净”。经过医生一个多小时的细致清理,才清理干净患者关节腔中的痛风石,随后王俊文教授为患者进行了右膝关节置换。术后张先生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