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歇性禁食能减肥?专家:首先控制吃夜宵

2021-10-18 17:2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当下,间歇性禁食成了备受追捧的饮食方式,在社交网络上,不少明星、网红都声称这是最好的减肥方法。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表示,已经有科学研究支持每周禁食2天或每天将饮食限制在8小时以内可以减肥的说法。在她看来主要是指在晚上和凌晨的时候禁食,控制人们吃夜宵。

  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减肥。其中,间歇性禁食正是近年来“火出圈儿”的减肥方案之一。2021年9月29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Nature 上发表研究论文表明,至少在果蝇中,间歇性禁食可以延长寿命,并推迟了肌肉和肠道中衰老标记物的出现;同时发现,只有在晚上禁食或午餐前后开始禁食寿命才会延长。

  蔡红琳介绍,所谓的间歇性禁食,即交替进行禁食和摄食,例如5:2间歇性禁食,即每周有两天限制自己只吃一顿中等份量的饭。有趣的是,不少研究发现,间歇性禁食不仅能有效减轻体重,还能促进新陈代谢、改善身体健康和睡眠质量。

  白天什么时候禁食好?不吃早餐有害健康吧?不少网友提出疑问。蔡红琳主任解释,所有的科学研究不能完全直接套用。到底哪餐吃,哪一餐不吃,不能一概而论。“人与人之间就有差异”蔡红琳说,我的理解的间歇性禁食的意思,实际上是相对我们通常的上午8点、中午12点、晚上6点的三餐规律,这是间隔4至6个小时进餐。而现在是把进三餐的时间缩短,还是吃三餐,在8个小时之内把完成,之后16个小时不进食。其实就是将后面不进食的时间拉长了,主要是在晚上和凌晨的时候禁食,“所以夜宵是要不得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