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美育 才是父母最应给孩子补的课

2021-10-18 17: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胡杨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我见到两个外甥女苗苗和丛丛,她们打扮得好漂亮。“姑姑,我们化妆了。”6岁的丛丛说。“姑姑,你有什么化妆品?”8岁的苗苗问。当时我脑子里就在想:弟媳平时不怎么化妆,小小的她们是怎么“爱上化妆”的?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在单位看到同事买了一堆面膜,她可是从来不化妆、敷面膜的,一问才知她是给12岁女儿买的。“小女孩为啥还要用面膜?”我问。同事郁闷地说:“都是儿童美妆博主闹的,你不给买,她自己也买,还不如我给她买点质量好的。”

  救救孩子,“低龄美妆风”堪忧

  这两年,“低龄美妆风”呈现出逐渐蔓延之势。“打开化妆盒,先用气垫化底妆,这款是象牙白,上脸很自然;再用美妆刷涂腮红,别忘在鼻尖也涂一点,看起来更可爱哦。”本以为这是一位熟练的美妆博主在教化妆,然而画面中却是一个稚气未脱的5岁女孩,用清脆的童声说:“幼儿园小朋友都在用啊!”“快让妈妈给你买吧!”

  近年来,一些网络社交平台上出现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等噱头的少儿“网红”,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而更让人不寒而栗的是江南布衣童装之“怪现象”。9月23日,在江南布衣童装因不当图案引发质疑后,又有网友质疑其旗下童装品牌宣传图中部分童模造型和摄影风格已“超过了童真童趣的范畴”,存在“性暗示”,甚至有“恋童癖”倾向。

  这真的是细思极恐,试问这些充满阴暗、血腥、暴力甚至是性暗示的童装到底是如何设计出来的?而且还能堂而皇之地公开售卖?这会对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带来怎样的不良影响和身心伤害?看到这些,我不由想起鲁迅先生“救救孩子”的呐喊。

  让孩子拥有发现生活之美的能力

  今年国庆假期北京一直在下雨,10月7日终于放晴了,当天我正骑行在小沙河边上,到处能看到年轻父母带着、抱着孩子晒太阳的暖景。在水边、田野玩耍的小男孩,在树林里搭帐篷、睡吊床、捉蜻蜓的小女孩……河山大好,一派祥和。那一刻我发微信道:“儿子小时候我们经常来小沙河,他的‘课外班’都是在大自然中上的,接触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补课。”

  记得美国作家理查德·洛夫在《森林中的最后一个孩子》一书中,用“大自然缺失症”一词描绘现代社会的孩子们——孩子们处在物质丰富的时代,与大自然的联系却越来越缺乏。而自然环境中活动的减少也是儿童肥胖、注意力紊乱、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原因。儿童心理神经学研究者认为,在自然实景中多感官协作学习,是促进儿童大脑发育的重要手段。

  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亩良田,应该“种桃种李种春风”。作为父母,我们要筑好防护“竹篱笆”,警惕形形色色的毒草、歪风腐蚀侵扰孩子的纯真心灵;同时还要积极引导孩子正确的审美,加强儿童美育教育。未成年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在审美认知上几乎是一张白纸,其好奇心、模仿性极强,很容易把美的全部内涵简单理解为妆容打扮之美,进而形成消费攀比心理,也很容易接受外部不良信息的刺激,从而危害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理想的美育应该是一种‘自然美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怀,让学生亲和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朱永新先生在《理想的美育》一文中把“自然美育”放在了首位。的确,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倾听、嗅闻……美育,不仅能让孩子从小感受万物之美,有好的品位和眼光,更能为他们提供抵御恶俗、面对人生险滩的勇气。

  老子《道德经》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美育应该渗透于孩子的日常生活之中,是一种活得更有趣、更自信、更舒适、更幸福的生活方式。“仔细观察,记下你所看到的一切,设法把美变成需要,把需要变成美。”当孩子拥有发现生活之美的眼光,拥有热爱生活之美的能力,就等于拥有了幸福人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