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菜1豆1蛋生吃是“毒药” 熟吃是“补药”

2021-10-11 17:27 来源:武汉晚报

  说起来,秋天真是瓜果飘香,满眼望去都是能吃的。同时,秋天又是一个适合进补的季节,俗话不是说“贴秋膘、贴秋膘”嘛,气温降了胃口也开了,大家也就吃吃喝喝了。

  可是说到吃,不得不提醒大家注意:这2菜1豆1蛋,生吃如“毒药”,熟吃是“补药”。到了秋天,有两种蔬菜比较特殊,吃的时候出点差错,就可能给身体把”祸根“埋上。

  豆角

  话说豆角在秋天一众蔬菜中出镜率特别高,因此有必要把它拎出来说一说。

  大家可能都有所耳闻,吃下夹生的豆角人会急性食物中毒。有的人,可能只是吃了几口最后就被送进医院。就连毒蘑菇都不怕的云南人,也栽在了“没炒熟的豆角”上。曾在2019年底时候,云南多地因加工不当出现东北油豆中毒事件,当地卫健委就发出过警示。豆角里面究竟有啥这么毒?

  豆角里面有两种毒素物质:一种是皂苷,它的水解物三萜皂苷,对胃肠道粘膜有着强烈的刺激;另外一种是豆素,是一种毒蛋白,有凝血的作用,也对胃肠道粘膜有强烈刺激。吃了没炒熟的豆角,人会在1-5小时出现急性中毒症状,比如出冷汗、呕吐、腹痛、头晕甚至心悸。

  但作为一种应季蔬菜,豆角肯定也有其独特的营养价值。豆角属于豆科蔬菜,那比一般蔬菜富含更多蛋白质,不是有句话叫“秋天吃鱼吃肉不如吃豆”,对高胆固醇人群很友好。同时它的膳食纤维也很丰富,能够预防便秘。豆角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还能起到类似粮食的作用,人们常将豆角作为主菜食用。豆角除了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外,最重要的是能够补肾,可提高人的睡眠质量;此外,多吃豆角还能治疗呕吐、打隔等不适;小孩食积、气胀的时候,用生豆角适量,细嚼后咽下,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豆角防毒小妙招:买豆角时,尽量挑嫩的,越老毒素越多;掐豆角时,一定要掐干净两头豆荚和两旁的丝;炒豆角时,一定要煮熟、炒熟,切忌贪图口感鲜嫩而吃夹生豆角。

  莲藕

  秋藕养人。藕可寒、可温,就看你怎么吃。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清热、润肺,熟藕则健脾、开胃、益血。莲藕是有着多种功效的养生食材,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元素,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淀粉、糖分、脂肪酸、蛋白质、膳食纤维素、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烟酸以及单宁酸等成分,此外里面的铁元素和钾元素含量也非常高。但它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因此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对幼儿、老人和体虚人士而言,莲藕更可以起到补养脾胃的功效。但是我们在平时吃莲藕的时候有很多值得注意的事项和细节。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见一些人用生藕榨汁喝。此做法虽清热,但不建议这样吃。莲藕是淤泥中的水生植物,根茎可能附带姜片虫。有些藕在挖的过程中,可能会破损,用来榨汁生吃,风险着实太高。万一吞入姜片虫的囊性幼虫,轻则腹痛、腹泻、食欲不振,重则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甚至死亡。所以,如果一定要生吃莲藕,那一定得保证这节藕没有破损、污水淤泥没有进莲孔,也要保证充分洗净,尽可能降低感染寄生虫的风险。

  此外,有些食物不能和莲藕一起煮。莲藕不可以和猪肝、大豆、莴苣一起煮,轻则影响肠胃对矿物质元素及营养元素的消化和吸收,重则一起食用会发生中毒现象。

  一夏无病三分虚,到了秋天确实该补补了。莲藕炖汤或清炒向来深受家里掌勺的欢迎,秋天正好一家老小温补脾胃,同时藕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还能润肠通便,对于秋季干燥引起的大便不畅很有帮助。

  豆浆

  作为国民欢迎度最高的早餐标配,豆浆被点到的几率太高了。

  我们先来说说豆浆的好处。豆浆的原材料是黄豆,黄豆也是秋季应季食物,黄豆及其制品对人体的好处实在太多了——高钾、低钠、高膳食纤维、高蛋白,相信吸引了不少人;同时,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一直为人们所称赞。豆浆,一直是人们心中健康饮品的课代表啊。

  有的人是直接从外面买,有的人自制。自制里的一部分人,因为打磨出来的是生豆浆,就极其容易“出事”。原因是,生豆浆要在锅里烧开,烧不开会“中毒”。但有的人说,明明都煮得冒泡了,为啥还是让家里人“中毒”了呢?

  问题就出在这个关键环节——

  豆浆其实没达到100摄氏度时(大概93度)就已经开始冒泡了,看到冒泡不少人就觉得那肯定开了啊,关火!

  其实,这是豆浆的假沸,这时的豆浆还没有煮熟。没煮熟的豆浆会残留胰蛋白酶抑制剂、皂毒素,会引起人呕吐、腹痛、恶心及轻微的神经症状。而且豆浆中毒30分钟左右就会毒发,潜伏期极短,在症状早期的时候,和腹泻极其相似,所以常常被老师和家长疏忽。

  所以,没真正煮熟的豆浆是有毒的。正确做法是,豆浆沸腾后再煮5分钟再食用。

  鸡蛋

  说到鸡蛋,基本上每个人每天都要吃吧。鸡蛋营养高、价格低、烹饪也没啥难度,堪称“平民燕窝”了。

  一枚小小鸡蛋,富含8种与人体组织蛋白质极为接近的氨基酸,人体的吸收率可达98%。而熟鸡蛋的蛋白质,更有益于人体吸收。同时,鸡蛋黄中富含卵磷脂和卵黄素,能促进脑部发育,提高记忆力……

  鸡蛋的好处太多了,盘不过来,总之,你吃就对了!

  但是有的人很偏爱的两种“生”鸡蛋吃法,这里不得不提醒下:一种是生鸡蛋,一种是溏心蛋。

  都是贪图“原汁原味、鲜嫩入口滑”,可能出事的比较少,基本上没人在意生鸡蛋引发的不良事件。可无论是生鸡蛋还是溏心蛋,其实都没熟。首先,吃生鸡蛋易患传染性疾病,大约10%的鲜蛋里含有致病的沙门氏菌、霉菌或寄生虫卵,但这些细菌都怕高温,煮沸8-10分钟,蛋壳内外的细菌就会被杀灭;其次,生鸡蛋中的蛋白质不易消化,生鸡蛋中有抑制胃蛋白酶活性和肠蛋白酶活性的抗胰蛋白酶,使鸡蛋中的大量蛋白质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不被吸收的蛋白质在体内可产生很多有害物;更严重的一点,吃生鸡蛋可能会使人出现“生物素缺乏症”。

  什么是生物素缺乏症呢?生鸡蛋里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会抑制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会使人体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等症状。

  所以,权衡一下利弊还是乖乖吃熟蛋吧,煮鸡蛋、煎鸡蛋、蒸鸡蛋,每一种都非常美味。

  综合家庭医生、搜狐健康报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