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血脂、血糖值究竟该调控到多少?

2021-10-09 16:38 来源:中工网

  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以及血脂异常人群来说,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是,究竟该把血压值、血脂值、血糖值等控制至何种水平呢?在临床上,我们把控制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等危险因素以及抗血小板治疗简称为“三高一抗”,这些措施均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核心策略。不光是患者,临床医生对于“三高一抗”的调控趋势也极为关注。近年来,随着新研究证据的不断公布,“三高一抗”的干预策略也得以不断完善。

  血压管理——从严

  近年来,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血压<140/90毫米汞柱、老年患者血压<150/90毫米汞柱、部分心血管高危患者血压<130/80毫米汞柱,一直是国内外主要指南所推荐的血压控制目标。

  然而,自2015年著名的收缩压干预试验(SPRINT研究)结果公布之后,高血压的防治策略开始朝向更严格的方向发展。

  特别是近来先后发表的两项荟萃分析,以及刚揭晓的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的以我国人群为基础的STEP研究结果,进一步验证了更为严格的控制血压可以为患者带来更多临床获益。

  基于现有临床研究证据,业内学者认为:

  对于一般健康状况良好的高血压患者,<130/80毫米汞柱或该成为血压控制的基本目标。在患者能够良好耐受的前提下,降到更低水平(例如收缩压<120毫米汞柱)也是合理的。

  相信在随后几年的国内外高血压防治指南更新过程中,这一趋势将会得到充分体现。

  小贴士

  60~80岁的人血压怎么调?

  国内临床研究表明,对于60~80岁的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年人,服用降压药物把收缩压(高压)控制在110~130毫米汞柱,可以更为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病患病风险。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的血压应该高一些,还有人说老年人血压不超过150毫米汞柱就行了,这些说法都是不准确的。老年人发现血压轻度升高后,也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千万别以为上了年纪后,血压就应该高。

  胆固醇管理——从低

  基于近些年发布的多个大型研究结果,国内外相关指南逐渐下调了降胆固醇治疗(主要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目标值,将<1.4毫摩尔/升作为心血管极度高危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目标。

  不仅如此,各类临床指南还在不断扩大“极度高危”这一危险分层所涵盖的患者范围。

  目前,将确诊ASCVD者以及合并靶器官损害(视网膜病变、蛋白尿或神经病变等)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至<1.4毫摩尔/升,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临床研究证据的支持。

  对于其他心血管高危或很高危人群,将该值降至<1.8毫摩尔/升,也可使其有更多获益。

  小贴士

  31岁就心梗?警惕胆固醇问题!

  近日,笔者听闻医院一科室收治了一位31岁急性心梗的患者。小伙子博士毕业刚一年,正欲大展宏图之际却突然病倒,仍在抢救。他的总胆固醇值是9.2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LDL-C)是5.5毫摩尔/升。

  这很有可能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这种病可导致患者在很年轻的时候发生心梗。高胆固醇血症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如果不去医院检查,很难及时发现。

  实际上,如果早些发现胆固醇增高并及时治疗,多数心脑血管病是可以避免的。换言之,我们每个成年人都要了解自己的胆固醇水平,无论有无不适症状,每一两年都要检验一次血液胆固醇值。如发现胆固醇增高,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降糖治疗——更合理

  最近几年,降糖领域最大的进展在于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与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两类新药的临床研究证据积累。这两类药物不仅具有降糖作用,更具有非降糖依赖性的心血管保护、肾脏保护以及改善慢性心衰患者预后的作用。

  除欧洲两部指南外,目前多数国际指南仍将二甲双胍作为一线降糖药物。然而,从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新型药物的临床应用范围必将越来越大。一些患者空腹血糖为7.2毫摩尔/升即可。

  小贴士

  在家测血糖,这些要点要记住!

  1、常有人问:测血糖应该用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一般建议把第一滴血用棉签擦掉,用第二滴血测量。这是因为扎手采血前需要用酒精消毒,如果采血前酒精没有挥发完可能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但也有研究发现,用第一滴或者第二滴血测量结果差别不大。假如用第一滴血一定要等消毒酒精完全挥发、手指干燥后再扎手采血。

  2、测血糖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根据自己皮肤情况(柔嫩或粗糙)选择适当的进针深度,不宜过浅或过深。不要扎手指肚,在手指侧面采血会减轻疼痛。采血前可以揉搓双手,增加手指血液量。出血过少尽量不要过度挤压手指,这会影响检测结果。

  3、血糖仪要定期校准,血糖试纸要按说明书要求妥善存放,血糖试纸与血糖仪型号一定要匹配。

  抗血小板治疗——从紧

  在ASCVD的二级预防中,积极应用抗血小板药物是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基石,这一点已成业内共识。然而,在ASCVD的一级预防中,是否应用抗血小板药物一直存在争议。

  目前来看,除在少数心血管风险显著增高且不存在出血风险的人群中可以谨慎考虑应用抗血小板药物外,多数未确诊ASCVD的患者一般不建议应用抗血小板药物。

  小贴士

  抗血小板药物早上吃还是晚上吃?

  近年来,关于早晨或者晚上吃抗血小板药物(主要是指大家最为常用的阿司匹林)有不同的说法。

  有人认为应该早晨吃,理由是每天上午(6点到10点)血小板聚集力最强、最容易形成血栓。也有人认为应该晚上吃,理由是晚上吃不仅能够预防血栓,还可协助降压。

  其实这些观点都没有太多依据,目前并没有研究证实早晨吃更好还是晚上吃更好。所以何时用药可根据个人情况,最重要的是每天坚持服用。

  但需要提醒大家一个问题:因为服药后饮酒或者饮酒后服药都可能增加胃肠道出血风险,所以对于晚上经常喝酒的人,最好早晨吃,避免药物和酒精一起伤害胃肠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