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高血压 就不敢健身了?

2021-10-09 1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刘映)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新华网携手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牛国卫,带来“老牛说健身”系列科普短视频,本期介绍高血压患者健身时要注意什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牛国卫表示,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良生活方式是重要原因之一,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吃得多,动得少,导致超重和肥胖,超重和肥胖患者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体重指数正常人的三到四倍。而我国成年人目前超重肥胖率超过50%。这恰恰是高血压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如果高血压病人能够科学的参加健身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减轻体重,将对高血压病有显著的缓解作用,同样没有发生高血压病的人,积极参加健身运动,能够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病。

  牛国卫说,对于高血压前期状态和高血压病人来说,在结束锻炼之后,多数人会经历一种叫做运动后血压下降的现象,其降压效果可持续22到24小时,最理想的运动是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这种强度的有氧运动后,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下降10到20个毫米汞柱和6到10个毫米汞柱。运动时应达到有效的目标心率区间, 比如一位60岁的朋友,他的最大心率是220—60=160,160乘以65%-80%,他的目标心率区间就是104到128之间,最为有效。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牛国卫说,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项目非常广泛,包括有氧运动,伸展运动及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等方式,如跑步、快走、游泳、打球、骑自行车、踢毽子、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等活动。伸展运动要以静态伸展运动为主,即将肌肉伸展至出现明显阻力且有轻微的拉伸感,停留30到60秒的时间,运动前后都要进行静态牵拉运动,能够很好的帮助高血压患者消除运动后的疲劳,并能有效的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适当运动不仅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降低运动中血压和运动后安静血压,还可以使高血压病人群提高心肺耐力,降低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因素,降低高血压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血压患者通过规律的体力活动和运动可以减缓焦虑、抑郁,提高患者的身体素质和独立生活能力,增加幸福感、工作、娱乐和活动的能力。

  牛国卫提醒说,运动要循序渐进,如果高血压患者血压超过150/90mmHg以上,最好不要进行剧烈运动,防止出现心脑血管意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