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高血压患者不知晓自己血压

2021-10-09 07:24 来源:文汇报

  昨天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10月8日-14日也是第二十七届上海市心脑血管病防治宣传周。上海市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的最新结果显示,本市18岁以上常住居民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1.4%,这意味着每10个成年人中有3个高血压患者,更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仅49.4%,超过半数高血压患者不知晓自己的血压,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46.7%和24.1%。

  近年来,本市持续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治服务管理,不断提高包括高血压在内的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的健康服务质量、效率和效果。目前,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上海市社区健康管理工作规范》要求为社区居民提供慢性病风险评估、疾病筛查、监测随访、综合干预和健康教育等健康管理服务。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医学专家建议市民定期监测血压,正常成年人每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35岁以上人群,即使因其他疾病就诊,也应该测量血压;超重或肥胖、高盐饮食、吸烟、长期饮酒、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不足等高血压高危人群和血压为正常高值者(120-139/80-89mmHg),要经常测量血压。如果出现头痛、头晕、心悸、后颈部疼痛等症状时,应尽早测量血压,警惕是否是高血压所致的症状。记者唐闻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