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心脏“破洞”两年长大5毫米

2021-10-08 17:2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正正(化名)在一岁时发现心脏有个9毫米的房缺,因为吃睡无碍,父母没有让他接受手术治疗。谁知,两年来正正的心脏缺口扩大成14毫米,而且右心增大,险失介入封堵手术机会。 

  2019年3月,刚刚一岁的正正因肺炎入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心脏彩超显示,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达到9毫米。但其父母想着正正还小,而且吃睡无碍,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同意手术。 

  两年半来,正正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长大,但比同龄小朋友瘦弱了一些,体能也差了一截儿,因为肺炎反复住院。9月18日,正正上幼儿园没几天,就因肺炎发热来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诊,得知他有心脏房间隔缺损的病史后,医生建议复查心脏彩超,结果发现缺损不仅没长好,而且范围已经扩大到14毫米,同时正正的心脏由于长期负荷过重,右心已增大,肺动脉增宽,需立即手术治疗。 

  在正正的肺炎得到控制后,立刻被转入儿童心血管内科。由于正正的缺损部位过大,接受微创介入手术可能存在封堵器脱落风险,如果介入手术不能实现,正正可能需要外科开胸手术。听到这个结论,正正的父母后悔不已,再三表示希望微创治疗。心内科主任李恒、李红平副主任医师,联合超声影像科赵胜主任、石珍主任经过反复仔细评估,认为正正的房缺为椭圆形缺损,虽然最大缺损直径达到14毫米,但仍可以尝试接受微创介入封堵。 

  9月26日,在多学科协助下,李恒带领心内科团队,从正正右股静脉穿刺置管,通过头发丝般细的导管和导丝,小心谨慎地把封堵器送入他的心脏内,最后打开“封堵伞”,将心脏内的缺损牢牢堵住,成功阻挡了房缺导致的血液分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