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多吃海鱼可减少不当养育

2021-09-29 10: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期,日本富山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系的研究小组在《心理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孕妇在妊娠期多摄取海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可降低对所生孩子采取不当养育行为的风险。

  研究小组以9.2万余名孕妇为对象,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计算出妊娠中ω-3脂肪酸摄取量,并将对所生孩子采取的3种养育行为(在1个月或6个月大时),即“敲打”“剧烈摇晃”“独自放在家中”,确定为不当养育行为。

  研究结果表明,妊娠中期及妊娠后期ω-3脂肪酸的摄取量,与孩子生后1个月和6个月时“敲打”、“剧烈摇晃”、“独自放在家中”的行为减少有关,如敲打行为,摄取量最多组与最少组相比,风险可显著降低28%。并且,摄取量越多,风险越低,呈明显反向关系。

  据2017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世界上2~4岁孩子4人中就有3人经常受到母亲等抚养者的虐待。此前,已有研究报告,ω-3脂肪酸对人类暴力和攻击行为具有抑制作用,动物实验还发现ω-3脂肪酸具有促进母兽养育行为的效果。

  研究表明,摄入ω-3脂肪酸不但可以降低压力反应,还能减轻抑郁症状,孕妇血液中的ω-3脂肪酸也可以转移到胎儿身上,使所生孩子行为平静下来。(宁蔚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