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成功减肥肠道微生物群说了算

2021-09-24 10: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你的肠道微生物群可以帮助或导致对减肥的抵御,这开辟了尝试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群来影响减肥的可能性。美国西雅图系统生物学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与减肥成败最密切相关的因素是肠道微生物群,与体重指数(BMI)无关。

  研究人员重点研究了参与生活方式干预的48名在6~12个月内每月体重减轻1%以上的人,以及57名体重未减轻但BMI在同一时期保持稳定的人。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组人员的血液代谢物、血液蛋白质、饮食问卷和肠道细菌,确定了31个与体重减轻反应相关的基线粪便宏基因组功能特征。

  研究发现,体重减轻者的微生物组具有更高的细菌生长率,并且富含将膳食营养转移到细菌细胞生长的基因。相反,那些对减肥有抵抗力的微生物组生长速度较低,而且将不可吸收的纤维和淀粉分解成可吸收糖的能力更强。该结果强调了肠道微生物群是人体消耗的食物和血液之间的重要过滤器。当肠道细菌减缓自身生长时,减肥可能尤其困难。

  研究还发现,基线BMI较高的人在接受干预后往往会减轻更多体重,这被称为“回归均值”效应。研究人员发现特定细菌(普氏菌属和其他拟杆菌属)似乎更有效利用来自复杂淀粉和纤维的降解产物来促进生长,确保肠道微生物可有效将膳食纤维中分离的糖类转化为短链脂肪酸和/或减少肠道中细菌纤维降解基因的丰度,可能有助于确保改善对生活方式干预的减肥反应和更好的代谢健康。(李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