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怦怦跳 房颤来“报到”

2021-09-23 17:2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陈梦圆 白玉鹏)连续心慌好几年不当回事,直至眼前发黑快晕倒才到医院就诊,一检查发现已经患上房颤,心跳速度“爆表”,超过正常值2倍多。近日,经过治疗即将康复出院的患者方先生仍后悔拖延太久,耽误疾病治疗。

  今年40岁的方先生平时工作较忙,总是需要熬夜加班,平时应酬喝酒也较多。大约在2017年,方先生就偶尔感觉到自己一阵阵心慌。因为年纪较轻,平时身体不错,也没有高血压等疾病,方先生并未重视。随着心慌次数增多,方先生也仅仅只是买了点药物,断续服用。今年,方先生感到心慌越来越严重,“心脏怦怦跳得很快,心慌烦躁。”方先生说,持续心慌经常让他睡不好觉,白天也经常感觉到眼前发黑。直至半个月前,方先生在家休息时,再次感到眼前一黑,险些晕倒在地。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就诊。

  在该院心慌门诊,医生为方先生进行了详细检查,发现此时方先生早已患上房颤,心房有效的一致性收缩变为不规则的乱颤,每分钟心跳达到170次,而正常人的心跳一般每分钟仅为60~80次。

  据心慌门诊白玉鹏医生解释,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时心房颤动快且不规则。虽然心跳次数多,但每次引起心室充盈不足,造成心输出量减少和心功能下降,心室率很快时病人常有心慌、头晕或者胸闷的症状。根据方先生病史,白玉鹏医生分析几年前方先生偶尔的心慌就是阵发性房颤的表现,由于没有规范治疗,疾病进展直至变为持续性房颤。由于严重的房颤易导致心房长血栓,栓塞动脉,导致中风、偏瘫等疾病,一周前医生为其进行了射频消融治疗,抚平了他“悸动”的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