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时节,如何应对特应性皮炎?

2021-09-23 14:49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秋季是特应性皮炎(湿疹)的高发季节。特应性皮炎依严重性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类,需要进行长期的慢病管理。

  1.轻度患者

  根据皮损及部位,选择外用糖皮质激素或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治疗。必要时口服抗组胺药治疗合并过敏症(如荨麻疹、过敏性鼻炎)或止痒。如果合并感染,可外用或口服抗细菌/抗病毒/抗真菌药物进行治疗。

  2.中度患者

  根据皮损及部位,选择外用糖皮质激素或钙调磷酸酶抑制剂控制症状,并结合系统治疗,如抗组胺药等,也可结合紫外线光疗。

  3.重度患者

  系统使用免疫抑制剂,如环孢素、甲氨蝶蛉、硫唑嘌呤、吗替麦考酚酯,或短期用糖皮质激素控制急性严重顽固性皮损。此外,靶向生物制剂如单克隆抗体Dupilumab(度普利尤单抗),可快速持久地改善特应性皮炎患者的皮损程度和瘙痒症状。

  另外,研究表明,Janus激酶抑制剂如乌帕替尼、巴瑞替尼、托法替尼等也对成人中重度特应性皮炎显示出较好的疗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