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孩突发心肌炎ECMO168小时转危为安

2021-09-22 10:5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张璟祎 陈丽 记者王春岚)半个月前,浠水8岁女孩茜茜(化名)突发凶险的暴发性心肌炎。经湖北儿科医疗联盟紧急转诊到武汉,在经历168小时ECMO治疗、216小时呼吸支持后,“罢工”心脏终于恢复正常。中秋节,茜茜平安转出ICU,与父母团聚。医院特意为这家人准备了月饼,纪念这珍贵的中秋节。

  9月5日,湖北儿科医疗联盟收到浠水县人民医院的转诊请求:当地一名8岁女孩因呕吐、发高烧入院,检查提示心肌酶谱、肝酶、肾功能指标都异常,急需到武汉来救治。

  这个女孩就是茜茜。6日凌晨1时,她被送到武汉儿童医院,随后被确诊为暴发性心肌炎。这是儿童重症医学和心脏病学常见的危重疾病,发病急、病程进展迅速,如果没能及时治疗,患儿可能会在2—4小时内因严重循环衰竭致死。

  时间就是生命!凌晨2时许,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芙蓉召集院内ECMO小组成员集结,决定启动ECMO治疗,由人工心肺帮助茜茜维持生命,让她受损的心脏好好休息。

  此后,在仪器的帮助下,茜茜陷入沉睡。只有每天在床旁关注她的医护人员才知道,女孩经历了好几次险关:受到病情影响,茜茜遇到多脏器功能障碍,一度面临肝脏衰竭,及时使用药物、做血液净化治疗,才让受损的脏器功能逐渐恢复;茜茜还出现心律失常、心脏瓣膜活动差,突发心脏停搏,幸亏医护人员守在身边,第一时间抢救,才帮她恢复了自主心跳。

  经历168小时的ECMO支持、216小时的呼吸支持后,茜茜终于不用再依靠ECMO和呼吸机来维生了。她的心脏功能逐渐恢复,21日转出重症监护室,回到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治疗。

  21日恰巧是中秋节,医护人员特别为茜茜和父母准备了月饼,庆祝这个珍贵节日。此外,医院还为茜茜申请了救助基金,帮他们减轻经济负担。拿着月饼,看到10多天没见面的女儿,一直沉默寡言的茜茜妈妈忍不住哭了,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

  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张芙蓉介绍,茜茜是他们接诊的第3例用ECMO治疗的暴发性心肌炎患儿,幸运的是,3例患儿均顺利康复。暴发性心肌炎非常凶险,但早期症状不明显,大多以消化道、呼吸道症状为主,极易误诊为肠胃炎和呼吸系统感染,导致治疗延误。因此,一旦孩子出现腹痛、呕吐、呼吸急促等症状,尤其是伴有面色苍白、精神状态不佳,应第一时间就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