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美容 “真香”还是“噱头”?

2021-09-22 09: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项丹平

  量子护肤品、量子面膜、量子保湿喷雾、量子美容仪、量子保健品……近年来,许多打着“量子”旗号的美容护肤品和保健品层出不穷并十分热销,特别是许多女性朋友为了健康和美丽,更愿意为这种“黑科技”买单。数据显示,我国化妆品零售规模已从2015年的2049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400亿元,增幅达到66%。那么,这些美容护肤品和日用品中宣称的“量子”是真的吗?量子美容真的可除皱抗衰吗?

  各类生活“量子产品”层出不穷,“功能强大”主打健康“黑科技”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淘宝、京东、小红书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搜索“量子面膜”“量子美容仪”“量子护肤品”等关键词发现,各类“量子”概念美容护肤品有上百种,有号称“逆龄、抗衰”的量子护肤水,有自诩“抚平皱纹、减龄、调整轮廓”的量子保湿喷雾,有号称“修复、紧致、保湿”的量子多肽面膜,还有一些主打“量子医学”、宣称能“一分钟祛眼袋”“填充细胞”“消除皱纹”的量子美容仪、光量子共振器等医美产品,其共同特点是“功能强大”、价格不菲。

  除了量子美容护肤产品,记者还发现许多诸如量子保健品、量子鞋垫、量子水杯、量子吊坠、量子内裤、量子能量袜、量子灯等产品,“量子产品”几乎已渗透到所有常见的生活领域。在这些产品介绍中“量子”的功能可谓“巨大”:一会儿能“平衡磁场,打通内循环,缓解身体各种疾病”;一会儿能“防止老化、增强新陈代谢、恢复退化器官机能”;一会儿能“改善胸部扁平,增加免疫力”;一会儿能“刺激皮下脂肪排除,排除重金属”等,往往还叠加上“量子能量”“负离子”“太赫兹”等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概念。

  那么,被广泛应用到美容和生活领域的量子技术到底是什么?记者查阅到,百度百科对“量子”的解释是:量子是现代物理的重要概念,最早由普朗克在1900年提出。即一个物理量如果存在最小的不可分割的基本单位,则这个物理量是量子化的,并把最小单位称为量子。

  据悉,量子护肤最早是由国内一家化妆品公司提出的,它宣称能够利用量子力学的震动原理,让肌肤充分吸收护肤品中的养分,使表皮层趋于平滑,并渗透肌肤基底层,从而实现真正的“冻龄”。淘宝一位轻奢护肤旗舰店的客服也对记者介绍说,量子抗衰美容仪是通过一个探头接触皮肤后将射频点播能量传导至皮肤深处,让真皮层胶原纤维加热后收缩,使松弛皮肤皱纹被拉紧。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林彤医生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量子美容仪器”实则采用的是射频原理,通过电流在皮肤组织中的活动,产生局部热效应,从而刺激胶原纤维新生,归根结底就是一种射频仪,和量子毫无关系。

  带“量子”的护肤品肯定不好,所有“量子+生活用品”都是虚假宣传

  针对目前美容、抗衰老领域打着“量子”旗号宣传促销愈演愈烈的现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今年3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量子护肤如果宣称用了‘量子技术’肯定是假的。因为‘量子’比较时髦,大家都喜欢挂个名。但我觉得护肤品真是好的话,不需要挂‘量子’,挂了这个肯定不是特别好的护肤品。”林彤也对记者表示,实际上,“量子”这个概念出现在美容领域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打着“量子”旗号的美容项目是利用高科技外衣来包装自己,进行虚假宣传。

  中科院物理所固态量子实验室主任范桁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量子不是一种物质,也不是一种成分,而是一种特殊状态——微观物质或者微观粒子的状态。量子状态需要非常极端的条件才能实现,包括极低温、强磁场、超短时间等,一套实验设备大概要花费1300多万元左右,一般生活中是很难见到量子效应的。

  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也曾在央视节目中公开表示,目前量子科技主要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还难以普遍应用于民用领域,当前所有打着“量子+日用品”旗号的,一般都是炒作概念、招摇撞骗。

  记者还发现,在淘宝上所谓“量子袜”成了一大类商品,很多产品声称有“量子贴”。记者注意到,根据商家提供的图片,“量子贴”就是在一块深色圆片上有点状凸起。而在另外一家店铺,同样图片则被解释为“防滑贴”。不过,标注为“量子贴”的袜子比后者贵了一倍多。根据一家店铺的介绍视频,该袜子能让灯泡在不通电情况下亮起。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这是所谓“量子保健品”的“老把戏”了。“这些灯泡是一种应急灯泡,只需要手触端点就能亮起。即使手部不接触,只要接触的是导体,都能亮起。”这种类似“变戏法”的把戏,在量子保健品中已屡见不鲜。

  央视在今年3.15晚会上曾曝光一位母亲为孩子花上万元买足浴盆,推销人员称在“量子科技”帮助下能排出身体毒素,用了后水真的变浑浊了。其实这是利用了简单的电解反应,让足浴盆内的重金属溶解在水里,这反而让水有毒了。记者还看到在淘宝某塑形衣商家的介绍中,因为塑形衣含有“四颗量子”因而具有了“暖宫减脂”功效,似乎商品中黑色圆片就是量子本身,而量子在生活常态下根本看不见。

  显而易见,商家自己连量子是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却还要标榜自己的产品是“量子产品”。而这些所谓的“量子”产品不过是在蹭量子热度而已,实际上就是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伪科技”商品。

  “量子”产品虚假宣传亟待加强监管,女性千万不要被“伪科技”迷了眼

  截至目前量子科技并没有走进日常生活,虽然我国目前并无明确的关于量子技术应用的相关条例规范,但对于化妆品在宣传方面的监督管理,国家却有着明确条文。

  早在2019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识别化妆品违法宣称和虚假宣传》中,明确指出以去除皱纹等词语为代表的绝对化词意、以纯天然等词语为代表的虚假性词意、夸大性词意、医疗术语等十类词意禁止用于化妆品宣称和宣传,规定禁止使用换肤、去除皱纹、生发、祛疤、药用等化妆品宣传用语,严厉打击以夸张效果诱导消费者的宣传语。

  2021年1月1日起执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规定,化妆品的广告宣传不得有以下行为:化妆品名称、制法、效用或者性能有虚假夸大的;使用他人名义保证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误解其效用的;宣传医疗作用的。

  那么,该如何辨别化妆品的伪概念?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张伟律师对记者建议说,女性朋友在选择前应当了解化妆品的资质、成分,选择正规公司生产的符合国家各项安全标准的化妆品。在选择具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或美容仪器时更应慎重,应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如有必要可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后再进行购买。

  今年6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出消费警示:当前市场上所谓的“量子产品”名不副实,广告中的神奇功效也涉嫌虚假宣传。中消协敦促相关经营者要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规定,通过切实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通过“伪科技”噱头和虚假宣传所打造的“海市蜃楼”来欺骗消费者。同时,中消协呼吁相关电商平台,要切实承担平台的监督管理责任,对平台内销售的违法违规“量子产品”进行彻底清理,净化网络购物市场生态。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了以量子科技为噱头的违法违规企业经营行为,涉嫌犯罪的已移交公安机关。

  中消协还提醒,面对层出不穷的所谓“高科技”产品要保持理性,不轻信商家单方面的宣传,主动了解产品知识,提升辨别真伪的能力。对于自身难以分辨的,可向亲朋好友或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等单位咨询,听取相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之,女性朋友们要擦亮眼,不要被“高科技安慰剂”迷了眼。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