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麦冬双雪汤

2021-08-12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阴生津,润肠通便。

  推荐人群:秋燥引起的大便干结难下、皮肤干燥人群。

  材料:生地10g、麦冬10g、雪耳10g、雪梨1个、冰糖适量(2~3人量)。

  制作方法:生地、麦冬洗净后备用;雪耳去蒂清洗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雪梨去皮洗净去核切成块状,将生地、麦冬、雪耳放入炖盅,加入清水1L,武火炖开后改文火继续炖半小时,接着放入雪梨、冰糖继续炖15~20分钟,放凉后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秋燥来袭,除了常见的口干唇干、干咳、皮肤干燥等症状外,经常也会有人会出现“难言之隐”——便秘。“水不足以行舟,而结粪不下者,当增水行舟”,中医认为由津液匮乏导致的便秘主要还是要以滋阴生津为主。《本经逢原》中指出生地“内专凉血滋阴,外润皮肤光泽,病人虚而有热者宜加用之”,生地有养阴润燥、凉血生津之功效;麦冬可养阴生津,润肺清心;雪耳和雪梨比较滋润,而且并不滋腻碍脾,非常适合秋季吃。雪耳、雪梨都是色白入肺的,肺主皮毛,所以这两者都可以润肺润肌肤,非常不错。

  此汤水偏于清润,如果体质虚寒、大便稀烂的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