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得了癌症我也会患癌吗?

2021-09-18 14:38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湖南一位母亲带22岁儿子看病,母子竟被查出患同一种癌,受到广泛关注。据报道,湖南小伙因为盲肠癌广泛侵犯,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就诊时,被诊断为“林奇综合征”。因这种病的遗传特性,陪同就诊的妈妈在立即检查后也被确诊横结肠肿瘤。肿瘤竟会“祸及家人”,这让不少人忧心忡忡,家里人得了癌症我也会患癌吗?本期大咖健康课,记者邀请到南京江北医院肿瘤科主任封革,解惑那些会遗传的癌。

  通讯员 肖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摄制 于房浩

  【大咖小传】

  封革,南通大学附属南京江北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肿瘤康复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腹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委员会胃癌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整合医学分会肺癌学组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会员,江苏省抗癌协会精准治疗专委会委员,江苏省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委员,江苏省老年肿瘤学会委员,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大肠癌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肿瘤防治联盟放射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市肿瘤质控委员会委员,南京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医学会肿瘤放射治疗委员会委员,南通大学兼职教授,皖南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临床研究》杂志编委。

  癌症,是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

  说到癌症,谈“癌”色变的人不在少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癌症大国”。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在封革看来,恶性肿瘤从古至今一直都有。封革表示,中医讲“症瘕”,其实正符合肿瘤有肿块的特性。

  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癌症对人体的“侵袭”。封革认为,老年以后,人体的DNA、基因的复制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一些基因改变会导致错误的复制或者突变的基因,并且这些错误不能得到修正,所以就导致了一些肿瘤的发生。这是内因。”

  另一方面,封革指出,肿瘤的高发也与环境、生活习惯等外因有关。“比如说我们呼吸的空气,可能存在空气污染。环境因素其实也是一个很强的自然因素。”同时,封革提醒,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实际上也愈发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最典型的比如饮食中,大家都知道黄曲霉毒素导致的霉变是发生肝癌的主要原因。而腌制品,包括咸鱼、咸肉、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则是导致胃癌发病的一个主要原因。”

  “实际上肿瘤已经慢慢成为一个慢性病。”封革认为,随着医学不断发展,很多常见肿瘤的生存率和生存时间与过去相比已向积极方向发展。“比如肝癌,以前生存期可能不够半年,但随着国内的肝癌研究,在使用免疫治疗加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后,生存期能超过两年。而肺癌有了靶向药和其他的免疫治疗,现在晚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能够从以前的不到4%提高到30%。”

  林奇综合征,一种“祸及家人”的癌

  近日,湖南一位母亲带22岁儿子看病,母子竟被查出患同一种癌,受到广泛关注。据报道,小伙因为盲肠癌广泛侵犯,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就诊时,被诊断为“林奇综合征”。林奇综合征是一种会“祸及家人”的遗传性癌症,因此陪同就诊的小伙妈妈也很快做了筛查,后被确诊为横结肠肿瘤。幸运的是由于早期发现,恢复顺利。

  林奇综合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认识和重视,更重要的是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家里人得了癌症自己也会患癌吗?封革介绍,林奇综合征是一种家族遗传性腺瘤病,主要出现在结直肠,在子宫内膜、卵巢,包括胰腺甚至中枢神经也有可能发生。“家族性”“遗传性”是最大的特点,封革谈道,在阿姆斯特丹和日本的林奇综合征标准中,都明确了家族中要有三个以上结直肠癌病例。更关键的是,因为林奇综合征有“父代”和“子代”都发病的特征,也提示了它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对于消化科医生来说,在做肠镜的时候,常常发现林奇综合征病人的肠腔里有大量的腺瘤。”封革表示,“腺瘤多”也是林奇综合征病患的一个特点,甚至在肠腔中可能出现超过100个腺瘤。

  据悉,林奇综合征是由于错配修复基因的胚系突变而导致。封革认为,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其家族遗传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免疫治疗时代,林奇综合征有了更好的药物治疗,“PD1抗体药物在治疗中就取得了明显的疗效。”

  除了肠癌,这些癌症也有遗传倾向……

  癌症是否会遗传,这是相当多人的疑虑。封革表示,恶性肿瘤的遗传性只占到2%-3%。但这就意味着,除了肠癌,还有一些恶性肿瘤存在遗传倾向。

  早在2013年,美国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就曾宣布自己接受了为期3个月的双乳乳腺切除及乳房再造手术,以降低患癌风险。据报道,朱莉之所以做此决定,不仅因为她的家族有遗传性乳腺癌病史,还因她携带了BRCA1突变基因。封革认为,乳腺癌就是一个重要的“会遗传”的癌。“在自己家族里,比如母亲、子女患了乳腺癌,且伴有BRCA1、BRCA2基因突变,特别是40岁之后,那么其他成员得乳腺癌的风险是相当高的。”

  不仅是乳腺癌,胃癌也是有家族遗传型因素的,特别是弥漫性胃癌。封革告诉记者,胃癌在遗传中也有特殊的易感性,“A型血的人患胃癌的几率就相对要高于其他血型,特别相较于O型血。”值得注意的是,癌症的家族遗传发生,并不只意味着基因的遗传。在封革看来,还与家族性的生活习惯相关,胃癌就是相当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比如一家子人出现了几例癌症,这不一定代表着就是遗传。可能是因为这一家族人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比如长期整个家族都喜欢吃腌制品,那么这个家族的胃癌发生率就会高,是与腌制品的亚硝酸盐含量高相关。”

  早筛,拒绝癌症的“利器”

  封革指出,早筛是非常重要的“抗癌”手段。“针对林奇综合征这种家族遗传性腺瘤来说,筛查可以做到及早地发现、诊疗。”而对于乳腺癌的早筛,封革坦言,虽然面对伦理上的压力困惑,作为医生也在不断探索如何降低乳腺癌遗传的发生率,但早期筛查仍然对追求健康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同时,封革提醒,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将癌症拒之门外的另一把“利器”。“比如以前我国的前列腺癌病患没有那么多,因为我们人种体内5α-还原酶高。而高加索人的5α-还原酶低,像美国人、牙买加人就很容易得前列腺癌。”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不断增高,“这就不仅是5α-还原酶可以解释的。”

  因此,封革指出,目前拒绝癌症离不开内因与外因的“双管齐下”,“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遗传的相关基因,同时寻找新的靶点,去预防和诊疗。另一方面,也要从其他相关因素比如生活、环境、心理等方面去保持健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