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天干物燥 小心这些秋季过敏疾病

2021-09-18 14:38 来源:扬子晚报

  入秋后,很多人深受秋季过敏困扰,要么皮肤瘙痒、起疹块、鳞屑、脱皮,要么喷嚏连连、鼻塞流涕……好好的怎么就过敏呢?又该怎样预防这类秋季过敏性疾病?

  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单敏洁介绍,秋季昼夜温差大,空气中水分减少,导致人体皮肤腺的分泌功能下降、皮肤表面皮质膜变得不完整,皮肤缺水变得干薄,更容易受到外界物理、化学等过敏物的侵犯,出现过敏症状。天干物燥,有些人会比平时更依赖护肤品,由于个人肤质不同,频繁涂抹护肤品可能导致皮肤无法吸收。此外,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过于劳累、情绪变化以及接触过敏原等因素也会影响人体皮肤状态而导致过敏。

  通讯员 麻云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秋季过敏性皮肤病多

  秋季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疾病主要包括荨麻疹(一种皮肤上出现局限性隆起、黏膜表面的水肿性团块,皮损此起彼伏,游走不定,自觉瘙痒)、皮肤瘙痒症(秋季皮脂腺、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变薄干燥,有较多鳞屑,瘙痒明显,可见抓痕血痂)、干性湿疹(常表现为皮肤干枯,有鱼鳞性脱屑,红色或暗红色的斑疹、丘疹、无明显渗出)、面部皮炎(主要好发于面部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的患者,秋季易复发,表现为面部潮红,毛细血管扩张,有斑疹、丘疹,自觉灼热刺痒等)等。

  临床就诊时,为排除避免过敏物质,可以检测过敏原,如做斑贴试验等。口服或外用一些抗敏止痒药物以及中医药方法等进行治疗。

  中医治疗过敏性皮肤病要综合调理

  中医认为过敏性皮肤病是由于腠理不密,毒邪侵入,邪气和气血相搏于肌肤而造成的。

  单敏洁主任表示,过敏性皮肤病可以通过补气养血,固护卫表,祛风止痒等中药进行综合调理,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的消风冲剂、黄芩油膏、皮炎洗剂等院内制剂,对于荨麻疹、皮肤瘙痒、过敏性皮炎以及各种皮肤干性炎症的治疗,效果明显。另外,还可以通过中医特色外治疗法进行养血润肤,活血通脉,祛风止痒来达到治疗目的。

  单敏洁主任提醒,秋季要做好皮肤防护,注意保湿润肤,日常避免接触过敏原,出门的时候记得遮挡可以减少秋天过敏的发生率,皮肤易过敏的人平时应避免吃辛腥发物,忌用热水烫洗和过度清洗。一旦出现皮肤过敏,千万不要私自乱涂药物,需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过敏性鼻炎要避寒凉

  除了恼人的过敏性皮肤疾病,一到换季,过敏性鼻炎患者也很苦闷,沉浸于病痛之中,唯时轻时重而已,天天喷嚏连连,抑或感到鼻子痒痒,且越挠越痒,鼻塞,流清涕,甚至影响患者的睡眠、发音以及生活质量等。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李乐介绍,过敏性鼻炎归属中医“鼻鼽”范畴,其发病多与患者肺、脾、肾三脏阳气偏虚相关,主要由正气不足固表,风寒之邪外犯两方面因素所致,常表现为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等,部分人群亦可并发眼睑作痒或流泪,咽喉和气管也可发痒,表现为咳嗽,有时还有哮喘。检查可见下鼻甲苍白水肿。检验则包括过敏原检测阳性、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

  李乐主任表示,入秋后过敏性鼻炎患者要避免寒凉,注意保暖,避免接触过敏原,戒烟及避免吸入二手烟,并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污染的地方,可以经常进行鼻部按摩,同时改善患者心理状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目前,过敏性鼻炎治疗的主要方法为口服抗组胺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特色中药、外用鼻喷激素、鼻腔冲洗,还有特异性免疫疗法等等。江苏省中医院“益气温阳方”、“截敏蜜梅汤”以及“鼻敏合剂I”、“鼻敏合剂II”等院内制剂对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均有着良好的疗效。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