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只导盲犬“壮壮”退休

2021-09-18 14:32 来源:扬子晚报

  江苏首只导盲犬“壮壮”退休了(本报2020年7月30日曾报道),常州盲人推拿师傅丁志强又申请到了导盲犬“欧弟”来接替“壮壮”成为自己的“眼睛”。9月17日是“欧弟”上岗的第一天。退休半个月的前辈遇上了上班第一天的导盲犬新丁,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了它们身边一探究竟。

  紫牛新闻记者 马奔 郭靖宇

  1

  导盲犬“欧弟”

  1岁8个月跳级毕业

  “这一批五只导盲犬里,欧弟是最小的,只有1岁8个月,年纪大一些都在3岁左右。”天道盲人推拿店的丁志强8月24日独自飞往大连,经过20多天的训练,终于领回了自己的第二只导盲犬:“欧弟”。

  “2岁以内就能通过培训、考试合格最终上岗的导盲犬并不多见。”9月17日上午,紫牛新闻记者来到丁志强的推拿店里,他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位新伙伴,“欧弟这个年纪算得上导盲犬里的跳级生了。”

  这些导盲犬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淘汰率非常高。“导盲犬也有毕业考试,训导员会戴上全黑的眼罩进行测试,只有通过了毕业考试,才能和申请导盲犬的盲人进行匹配。”丁志强说,他和欧弟磨合了一段时间之后,也要进行考试,主要是测试能否驾驭这只导盲犬。“我是一次就通过了,也有人需要补考。如果补考一次仍失败,就不能领养。”

  丁志强坐了9月16日傍晚的飞机飞回了常州。“航空公司得知我要带导盲犬进行飞行,在只购买了一张票的情况下,专门留出了三个座位,飞行期间欧弟就趴在我的脚边。”

  第一次坐飞机的“欧弟”有些紧张,飞机起落和遇到颠簸时,它都会警惕地坐起来。“壮壮因为飞机坐的次数比较多,每次带它出去玩,它都是趴在脚边睡觉。”丁志强说。

  2

  首次到店上岗就现出“暖男”本色

  1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天道盲人推拿店时,丁志强正在为一名小朋友进行小儿推拿,“欧弟”则趴在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它是第一天到店里,第一次看到我工作,应该感觉比较新鲜。”

  紫牛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欧弟”对于店外的各种声音颇为敏感,有车辆按喇叭,它都会转头观察一下。

  在推拿过程中,丁志强让孩子起身,说了一句“起来”,欧弟立刻坐起身,进入工作状态。“这个时候就要告诉它,并不是在喊它,指令他继续趴下。”

  记者看到,推拿过程中,小朋友哭闹时,欧弟立刻现出了暖男本色,关切地凑了过来。“在大连训练的时候,欧弟看到训导员的孩子在哭,它就叼了自己的玩具,然后把玩具举得高高的给小朋友看,以此来安慰对方。”丁志强说,有时候没找到玩具,欧弟就干脆叼了只鞋去小朋友面前,因为它觉得鞋子对它而言很好玩,小朋友应该也会喜欢。

  3

  新老导盲犬相遇场面令人捧腹

  因为原先的寄养家庭放弃了领养退役的导盲犬“壮壮”,丁志强申请获批,“壮壮”得以继续留在家里。那么两只导盲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如何相处?

  “回来的第一次见面非常讲究,不能直接把欧弟带回家,要先让它们在楼下见面。”16日晚上,丁志强带着“欧弟”来到楼下,家人将“壮壮”也牵了下来。经过一番介绍,两只导盲犬算是有了初步认识。“回家的时候,要让欧弟先进家门,如果是壮壮先回去,它会觉得自己的领地来了入侵者。”丁志强说,回家后的“欧弟”因为来到了陌生的环境,寸步不离地跟着自己。“晚上睡觉的时候,欧弟睡在我这一侧的地下,壮壮睡在我妻子那一侧。”

  17日早晨出门的时候,已经休息了20多天的“壮壮”又准备进入工作状态,丁志强拍了拍它,说道:“你退休啦,好好休息吧,等会儿白天来店里玩。我刚走那几天,听说它很抑郁。”丁志强表示,目前来看两只狗相处还算融洽。“欧弟很想和壮壮玩耍,小狗应该都喜欢跟大狗玩。不过壮壮却有点‘嫌弃’欧弟,觉得它是个啥都不懂的毛孩子,不愿意搭理它。”

  记者在推拿店里看到,中午休息时,“壮壮”也被丁志强的家人送到了店里。“欧弟”立刻来了精神,想要和“壮壮”玩耍,不过“壮壮”一脸严肃,故意将头扭了过去。看到“壮壮”不理自己,“欧弟”干脆四脚朝天,在地上扭动了起来,逗得丁志强和店员哈哈大笑。

  “和壮壮相比,欧弟比较活泼,一方面可能是性格有些差异,另一方面它确实年纪也比较小。”丁志强表示,接下来他会按照训导员的要求进行约束,相信“欧弟”也会是一只很优秀的导盲犬。

  新闻延伸

  1731万:200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盲人协会2019年5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731万视力残疾人士,而现存导盲犬数量不足200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我国大陆地区首家导盲犬驯养基地,据央视网记者采访,从2006年成立至今,这里才成功培训出180余只导盲犬。这意味着在绝大多数城市,导盲犬数量可能屈指可数,有些城市甚至一条都没有。

  按照国际导盲犬联盟的标准,一个国家只有1%之上的视障者使用导盲犬时,才能称之为导盲犬的普及。按照中国1731万的视力残疾人口计算,导盲犬的数量应在17万只左右。在导盲犬普及率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也未达标。但中国不论在绝对数量还是普及率上,差距都更为悬殊。

  导盲犬的一生:

  学会服从30多种命令

  失去“爱情”

  据澎湃新闻报道,早在出生之前,导盲犬就被“规划”好了一生。根据《导盲犬国家标准》,它需要有完整的血统系谱,三代来源清楚,无攻击性。一只导盲犬在服役前,会经历2年左右的寄养和培训期,学会服从30多种命令,记住5个以上的目的地。为了保证导盲犬性格的稳定性,在工作中排除外界异性犬的干扰,除非被选为种犬,导盲犬普遍会被送去绝育。

  从来到盲人身边的那一刻起,导盲犬会在8-10年的时间里与主人形影相伴,而它们的寿命普遍只有10-15年,几乎在用一生成为盲人的“眼睛”。

  除了选种严格、培育耗时外,导盲犬数量稀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培育价格非常高。据介绍,目前训练一只导盲犬的价格在25万元至29万元。盲人可以向导盲犬培育基地进行申请,免费获得导盲犬的使用权,但需有负担导盲犬日常所需费用(食物、防疫、卫生、医疗等)的基本经济能力。

  导盲犬出生前即被甄选,经历家庭寄养、专业训练后,佩戴好三证一服(三证为《养犬登记证》《疫苗证》《导盲犬使用证》,一服为印有“导盲犬”和“残疾人联合会”的红色工作服)才能“上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