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升高先别慌

2021-09-17 17:06 来源:武汉晚报

  随着防癌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在健康体检时选择进行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有些人一看到肿瘤标志物增高就紧张得不得了,以为患上了肿瘤,其实并非如此。

  肿瘤标志物升高只能作为诊断肿瘤的间接参考指标,提示相对应的脏器可能存在肿瘤,建议尽早到医院肿瘤科就诊,进行针对性的相关检查如B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医生会根据综合情况判断肿瘤标志物的意义。

  当然,有一些特殊情况如饮酒、进补、服用某些药物、炎症疾病等都可能导致“肿瘤标志物”超标也会引起肿瘤标志物升高。建议有炎症或者特殊情况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炎治疗之后,再去复查肿瘤标志物。

  建议市民主动进行常见肿瘤的筛查,比如40岁以上的人应该做胃肠镜筛查消化道肿瘤,做低剂量CT筛查肺部肿瘤,女性每年一次彩超或钼靶筛查乳腺癌,有家族史的市民应该将筛查时间提前到35岁。

  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主治医生 杨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