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遛弯晕倒揪出致命肺栓塞

2021-09-17 16:4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饭后遛弯时突然晕倒,摔得鼻青脸肿被送入医院,检查发现竟是致命肺栓塞所致。“真是太可怕了!幸亏发现及时!”9月16日,经救治幸运脱险的刘奶奶回想起2天前的抢救经过接连感叹。

  74岁的刘奶奶家住堤角公园附近,从一周前开始,只要活动量稍微大一点,她就会呼吸困难,喘不过气。每次休息几分钟就好了,刘奶奶以为是戴口罩憋的,一直没放在心上。

  9月14日,吃完晚饭后下楼遛弯,不到10分钟再次出现胸闷气喘。她刚想坐下来,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十分钟后转醒,刘奶奶发现自己摔得鼻青脸肿,家人得知后立即拨打120将她送至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

  经检查,头部有些皮外伤,但并不严重,让医生警觉的是不明原因的晕厥。进一步检查发现,刘阿婆右心负荷过大,肺动脉压力高达56毫米汞柱,高度怀疑肺栓塞,随后的肺动脉CTA检查确诊急性高危肺栓塞。“以晕厥为首发症状的肺栓塞是最危险的一种,如果不及时救治,猝死风险极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紫阳立即为刘阿婆实施了手术,将肺动脉的血栓抽吸出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