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穿20多斤铅衣3小时找病根

2021-09-17 16:3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七旬老人突患怪病,不仅出现小便困难,下肢还麻木无力,后来连行走都困难,每天只能卧床。为了查明病因,多科专家身穿20多斤的铅衣,从腰到胸部的很多脊髓血管中一条条寻找,耗时3个小时成功揪出了病灶。

  家住汉口的吴爷爷今年76岁,半年多前他出现了小便困难,以为是年纪大了患上了前列腺疾病,后来他出现双下肢乏力症状,并逐渐加重,伴有麻木,一走路就很容易摔跤,辗转多家医院都无法确诊病因。这段时间,吴爷爷双下肢的肌力越来越差,连走路都困难,每天只能卧床,苦不堪言,家人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神经内科主任经屏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后,考虑是脊髓病变。经过核磁共振增强扫描发现胸腰段脊髓长节段异常信号,考虑脊髓血管病变可能。脊髓血管造影是诊断脊髓血管病的金标准,为了明确诊断,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影像诊断科多学科联合会诊后,决定为其实施全脊髓血管造影。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文、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刘感哲穿上20多斤的铅衣,一起仔细寻找血管病变的位置。由于脊髓的供血动脉众多且复杂,参与脊髓供血的动脉多达三十多根,需要一根一根血管去排查,对医生的考验很大。经过3个小时的血管造影,专家们终于在左侧第10胸椎节段发现了瘘口,原来是患者的一条动脉血管和相邻的静脉血管发生了短路,导致静脉压力增高,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脊髓水肿,从而出现下肢功能障碍、排尿困难等症状。检查结束后,当医生脱下沉重的铅衣时,里层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

  找到病灶后,近日神经外科李俊主任及团队为吴爷爷实施了手术,在显微镜下成功切除了瘘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