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患糖尿病宝宝易高度屈光不正

2021-09-15 17: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研究员课题组、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教授课题组和丹麦奥胡斯大学Jiong Li教授课题组携手在研究中证实,妊娠期患有糖尿病母亲所生后代,其从新生儿期到成年早期发生高度屈光不正的危险性是妊娠期未患糖尿病母亲所生后代的1.38倍。

  屈光不正是指远视、近视和散光等,高度屈光不正往往会发展成不可逆的严重视力障碍。该研究提示,如果母亲在怀孕前或怀孕期间诊断出糖尿病,建议其子女尽早接受眼科检查。

  学者们开展了基于出生登记系统的全人群队列研究,评估了母亲妊娠期糖尿病和子代高度屈光不正风险之间的关系等。余勇夫解释,母亲在怀孕期间罹患糖尿病而引起高血糖,导致胎儿血糖水平升高,从而影响其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从而导致视力障碍。中外学者们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患有糖尿病并发症母亲的后代中,高度屈光不正的危险性更大,达到2.05倍。(胡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