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包”怎么“破”?

2021-09-14 13:27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林应祥 刘庆钧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伴随着这些电子产品对我们生活的渗入,其造成的危害也慢慢浮现出来,例如现今很常见的“富贵包”。

  

  为什么会长 “富贵包”?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陈维主治医师介绍,“富贵包”又叫颈后大包,是在第7颈椎与第一胸椎的连接处鼓出来的一个大包,是日常姿势不良引发的。经常保持低头或者脖子前伸姿势的人容易得“富贵包”。

  为何会长富贵包?人体自身有很强的代偿能力,长期低头工作,长期保持脖子前伸的姿势,很容易造成颈椎下段的关节稳定能力下降。稳定能力下降以后,颈部关节会出现骨质增生、韧带钙化,还会在颈部筋膜处囤积脂肪。颈部通过这些增生、钙化和脂肪囤积来帮助关节保持稳定。

  除了影响外观,“富贵包”压在颈椎和胸椎之间,长时间不处理,会影响颈椎和胸椎的血液循环,可能出现头晕、肩颈酸痛,还会影响到大脑的血液供应。

  怎么消除“富贵包”?

  陈维主治医师介绍,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手法操作和日常的康复训练来缓解或消除“富贵包”。

  1、横擦大椎穴

  “富贵包”形成后,容易造成颈部肌肉尤其是大椎穴附近的气血循环变差,容易吹风受寒。横擦大椎穴,可以加速颈部血液循环。

  2、颈肩走罐

  中医的说法里,“富贵包”的形成与人体内的湿气和淤血密切相关。颈肩的走罐可以很好地把这个部位的湿气和淤血往皮肤表层排,让人体更好地吸收。

  3、扩胸运动

  “富贵包”的形成一般都伴随着头前倾、含胸驼背,因此延展胸椎打开胸腔也非常重要。利用墙角或门,双脚弓步,双手臂弯曲成直角推挤墙(或门)面,身体向前,辅助打开胸腔。

  4、抬头

  “富贵包”是长期低头长出的,消除它就得学会“抬头”。俯卧位,双手放于身体两侧,呼气时抬头,并带动上半身缓缓抬起。

  最后要提醒的是,“富贵包”的调整需要放在日常生活中,改正不良的姿势非常重要,不论是坐姿、站姿,还是看手机、用电脑、看书等,都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姿势是否正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