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3天突发罕见胃穿孔

2021-09-13 10:46 来源:扬子晚报

  新生命降临人世最是令人欢喜,然而有些“性子急”的宝宝,等不及要见爸爸妈妈,提前来到了人间。“跑得快”的同时,风险也随之而来,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联手,成功抢救了一名突发罕见胃穿孔的早产宝宝。 通讯员 杨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见习记者 吕彦霖

  早产宝宝突发胃穿孔

  近日,在妈妈肚子里“住”了8个多月的小南(化名),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由于比足月宝宝提前了1个多月“问世”,他的出生体重只有1970克,仅比成人手掌大一点。据了解,正常出生体重儿的体重应在2500g~3000g,而小南属于低出生体重儿。

  随即,小南被送到NICU进一步观察治疗。出生后第3天,小南便突发“状况”,不停哭闹,腹胀明显,而且越来越严重。医生经腹部X片检查发现,孩子出现了极为凶险的消化道穿孔,大量消化液和吞咽的气体通过胃部的穿孔进入腹腔,导致腹压急剧增高,严重压迫多个脏器,呼吸急促,肚胀如球,这让小南的父母和医护人员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孩子当时的病情非常危重,必须尽快手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郭俊斌介绍,小南极有可能是因先天性胃壁肌层发育缺损,导致胃穿孔或破裂。胃穿孔必须通过手术治疗,否则孩子性命堪忧。最终经过小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科室会诊后,确定为小南实施“补胃”手术方案。

  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

  一种较为罕见且非常危重的新生儿消化系统疾病,主要见于新生儿早期,多发生于早产儿。由于早产儿胃壁的肌肉发育不良,进食后胃体膨胀,加之胃酸大量分泌,导致患儿的胃体穿孔或破裂。胃内的大量气体、酸性消化液和细菌,通过破口流入腹腔,可能引发严重的腹腔感染、进而发展成脓毒血症和感染性休克。该病十分凶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宝宝很可能会夭折。

  多科室联手救回孩子性命

  手术方案一确定,小南即被推入了手术室。小儿外科主任郭俊斌亲自主刀,带领小儿外科医护团队开展手术;麻醉、新生儿的医护团队寸步不离守在手术台边,时刻监测小南的麻醉情况及生命体征,以防出现丝毫的偏差危及孩子羸弱的生命。

  打开小南的腹腔后,郭俊斌熟练处理完腹腔积液,发现其胃壁大弯侧大范围坏死穿孔,肌层发育不良,胃破裂长度约6cm,宽度约3cm,组织破碎,周围组织水肿。郭俊斌小心翼翼地清理坏死组织,认真细致地对穿孔部分和脱落部分进行修补和缝合。经过130分钟的手术,医护团队顺利完成了胃穿孔修补,腹腔感染的情况也彻底得到控制,手术成功,小南的命保住了!

  新生儿肠道畸形需早治疗

  通过精心照护,小南很快脱离生命危险,各项指标明显好转,胃肠功能也逐渐恢复,目前已康复出院。

  “像小南这种新生儿胃穿孔十分少见,属于先天性发育缺陷,与宝宝的早产以及胃壁发育缺陷有一定关联,难以防范,只能早发现早治疗。”郭俊斌表示,新生儿胃穿孔往往起病急,突然出现急腹症表现,虽然很少见,但死亡率高达50%~80%。早发现早治疗对患儿的存活率非常重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