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医生抢过住院单:“绿色通道,立即手术!”

2021-09-13 10:47 来源:扬子晚报

  8月16日深夜,市民王先生(化姓)突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随即陷入昏迷!同住的工友惊慌之余,立刻联系120把他送往南京江北医院。急诊头颅CT平扫发现,王先生的整个脑干周围已经被血包围,头颈部CT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 情况紧急,急诊医生立刻联系神经外科急会诊,张登医生赶往急诊,通过诊断,判断王先生为:左侧颈内动脉后交通段动脉瘤破裂出血明确,命悬一线,随时可能出现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如发生,王先生死亡率将高达80%以上!为了抢救他的生命,需尽快采用栓塞或夹闭将动脉瘤处理掉。

  听闻要做手术,王先生的工友和单位领导都无法下决定。医院紧急电话联系他的家属,告知王先生的病情。由于当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王先生的家人均在淮安,无法第一时间赶到南京。而王先生目前的状态,也等不及家属到达现场签字手术。

  张登医生立即请示神经外科吕忠中主任,吕主任将上述情况向医院领导作了汇报,医院表示“病人生命高于一切”,只要危及病人生命,无论家属是否在场,我们都应该立即手术抢救病人。最后决定:在家属电话授权情况下,医院总值班签字同意立刻急诊全麻下行破裂动脉瘤介入栓塞术。

  急诊内科医生开好住院单后,交给送王先生来的同事,却没成想,工友们囊中羞涩,面临着无人缴费的窘境!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如果现在不急诊手术,他很可能会等不到家人的。”张登医生看到这样的情况,一把将住院单抢过来,申请急诊绿色通道。 动脉瘤介入栓塞属于手术级别中最高的四级手术,手术的难度非常大,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以及麻醉、护理等团队配合要求很高,而且术中有动脉瘤破裂导致病人死亡可能。

  神经外科吕忠中主任亲自主刀,他常年从事脑血管病的显微手术及介入治疗,也曾在上海华山医院、上海德济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工作、进修、学习,有着丰富的手术经验。在手术、麻醉等团队的默契配合下,吕忠中主任顺利完成了动脉瘤栓塞及引流手术,手术很顺利。

  手术后,王先生被转至病房,他的家人也终于从外地赶到了医院。经过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照料,王先生终于逐渐恢复。

  通讯员 肖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