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邪门病”专挑秋季让人头晕目眩

2021-09-13 10:37 来源:扬子晚报

  秋风起,叶落黄,很多疾病也趁此来袭。和秋邪相关的疾病有很多,如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此时都极易出现问题。在这些秋季易发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发作起来虽不属于急症会威胁生命,但却让人头晕目眩、恶心呕吐、十分难受,它就是眩晕。 通讯员 颜英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每年都犯病,发作时让人直想撞墙

  夏老师今年52岁,是某高中的一位数学老师。夏老师平日里比较注重养生保健,生活起居很有规律,每年单位组织体检时,身体检查结果都还不错。虽说体检情况还好,但夏老师却有个让她提起来就心悸、几乎每年都要犯一次的毛病——眩晕。

  立秋以后,南京的天气一天天凉快了,告别酷暑本是件好事,但夏老师却怎么也高兴不了。原来,夏老师每年眩晕的毛病都会在秋季发作,秋季来袭,自然心里有些紧张。之前南京疫情期间,为了带好今年高三毕业班,夏老师整日在家备课,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群里有没有线上提问需要解答,每天伏案工作常常超过10个小时,一天下来,整个颈椎、腰椎十分难受。前几日,夏老师正在电脑前给学生答疑,突然感觉头晕目眩,她心想不好,一定是眩晕发作了。夏老师赶忙让家人找来常备药服下,但病情并没有缓解,到了晚上整个人更难受了,体位稍有移动便呕吐不止,家人见状不对,赶忙将其送至江苏省中医院就诊。

  病因较复杂,秋季发病和“秋邪”有关

  神经内科科主任吴明华接诊了夏老师,在详细询问其病情并进行相关检查后,吴主任诊断夏老师是患上了“颈性眩晕”。

  吴主任介绍说,颈性眩晕指由于颈部病变引起椎动脉供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常有以下特征:头晕或眩晕伴随颈部疼痛;头晕或眩晕多出现在颈部活动后;颈部影像学检查异常,如颈框反屈、椎体不稳、椎间盘突出;颈部外伤史等。颈性眩晕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为颈椎病压迫椎动脉、颈部交感神经受刺激引起椎动脉痉挛等。

  “颈性眩晕的发病,有时和外界气温的变化也有很大关系。”吴主任介绍说,入秋后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且秋季多风,其风为邪,秋邪入侵人体后极易致病。此时,如不注意脖颈等关键部位的保暖,风寒入侵就会导致局部肌肉紧张、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加之劳累等诱因后,就容易诱发颈性眩晕。

  关键在预防,这3点一定要注意

  颈性眩晕的治疗一般以保守治疗为主,如服用相关药物、外治法理疗等,经各种保守治疗无效者,在专业医生判断下如需必要可行手术治疗。吴主任分析说,对于该类疾病而言,关键在于预防,在平日里应做到:

  1、暖——注意颈部保暖:秋风渐起之时,是防范疾病复发的关键期,一定要注意脖颈扥关键部位的保暖,早晚可着薄衫、戴丝巾等;减少空调使用,使用时温度不宜过低。

  2、动——加强颈部锻炼:加强日常体育锻炼,可选择有氧运动锻炼全身,尤其多注意颈部的锻炼活动;切勿久坐、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可每隔1小时左右转动脖颈、起身活动等。

  3、畅——保持情绪舒畅:情绪也是颈性眩晕的诱因之一,人在压力大时会引起情绪过度紧张、焦虑,进而影响睡眠、饮食等,建议大家保持心情愉快,压力大时可听音乐、深呼吸等进行自我调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