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妈”时代 拼的是母亲的“软实力”

2021-09-13 09: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说:“母亲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恐惧都具有传染性,两者都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能跳出窠臼不断输出正确价值观、给予孩子无限信任的母亲,都是伟大的母亲。

  阎伟萍

  最近娱乐圈一些艺人接连翻车,一些媒体在深挖郑爽、吴亦凡、张哲瀚、霍尊等人成长过程,都提到母亲角色的重要作用。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曾说:“母爱不仅能赋予生命,而且能夺去生命。母亲是活跃生活、也是破坏生活之人,她能创造爱的奇迹——但没有人比她更能伤害人。”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和矛盾性可见一斑。

  特别是“双减”政策落地后,有网友说“拼妈”时代到来。其实,“拼妈”永远存在,只不过以往母亲更注重的是时间、金钱、精力的投入,而如今母亲的“软实力”在对子女教育中更凸显出来。

  对孩子适当放手,并不是坏事

  最近看《邓肯自传》,发现美国现代舞创始人伊莎多拉·邓肯能成为一位著名舞蹈家,她的母亲功不可没。邓肯的母亲离婚后,独自带着4个孩子生活。为了养家,她到别人家里教音乐,经常早出晚归,顾不上照顾孩子们的生活。邓肯觉得,正是儿时这种无拘无束的生活,没有人要求她“不许干这”“不许干那”,给了她创作的灵感。

  邓肯小时候总会自告奋勇完成一些任务,比如到各种店铺赊购物品。一次,母亲哭诉自己织好的物品商店不收购了,邓肯接过这些东西,把帽子戴在头上,戴上手套,挨家挨户去推销,结果把东西都卖掉了。母亲的信任和放手,给了邓肯冒险的机会,让她在冒险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也让她有了独自闯荡天下的勇气。

  言传身教的意义,大于所谓正规“教育”

  对于邓肯来说,真正的教育是回家后才开始的。晚上,母亲有时会演奏贝多芬、舒曼、舒伯特、莫扎特、肖邦等人的曲子,有时会朗诵莎士比亚、雪莱、济慈或彭斯等人的作品。她从来不用各式各样的规矩约束孩子们,有时兴之所至甚至会弹奏到很晚。

  而邓肯自幼喜欢跳舞,舞蹈动作大多随性而发。母亲曾送邓肯到一位著名芭蕾舞教师那里学习舞蹈,但邓肯只上了三节课就因无法忍受动作的刻板而离开了。邓肯说:“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非凡的艺术潜质。它之所以没有被扼杀,完全是因为母亲的勇敢和不屈的闯荡精神。”

  有时候,一个人小时候就表现出了未来的职业方向。但有多少父母能意识到,我们给予孩子的所谓正规“教育”,恰恰剥夺了他们展现美和创造美的机会,让他们变得平庸。

  能给予孩子无限信任,就是伟大的母亲

  一年圣诞节,老师给孩子分发糖果和蛋糕,老师说:“孩子们,看看圣诞老人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邓肯站起来说:“从来就没有什么圣诞老人。”老师说糖果只分给相信圣诞老人的孩子,邓肯说:“那我就不要糖果。”老师很生气,让邓肯坐在地板上以示惩罚。邓肯大声说:“我不相信谎话。妈妈告诉我,她太穷了,当不了圣诞老人;只有有钱的妈妈才能打扮成圣诞老人给孩子送礼物。”回家后,邓肯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母亲对她说:“没有圣诞老人,也没有上帝,只有你自己的灵魂和精神才能帮助你。”

  邓肯一生都没有佩戴珠宝,这对一位舞蹈艺术家来说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养育4个孩子的压力和贫寒家境,并没有让邓肯的母亲把物质生活看得那么重,她把房子、首饰等一切物品都看作身外之物,只对经典乐曲和文学作品爱不释手。而邓肯一生酷爱读书,与母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无关系。

  弗洛姆说:“母亲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恐惧都具有传染性,两者都会对孩子的全面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然,没有一个人的人生是完美人生,也没有一个母亲是完美母亲。但能跳出窠臼不断输出正确价值观、给予孩子无限信任的母亲,都是伟大的母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