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ICU专用手机完成“云探视”心愿

2021-09-10 13:57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亲人患重病住进ICU,不能亲自照料、也无法当面探视。为缓解家属焦虑,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重症监护室准备了一部专门手机,申请了探视专用微信,为家属搭建起“云探视”的平台。

  76岁的李奶奶9月3日住进市三医院首义院区的ICU病房。她因严重感染引起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血压不稳定、呼吸情况也不好,病情非常危重。老人有两个孩子,大女儿在德国,小女儿定居北京,身边只有老伴。重症监护室副主任董芳主动联系上在北京的小女儿,知会病情、沟通治疗进展。

  经过复苏治疗,李奶奶的病情逐渐稳定,但情绪一直很低落。医护人员仔细询问才知道,生病前,老伴全靠李奶奶照料,她住院后,既担忧病情、又挂念老伴,还渴望家属陪伴。

  董芳立即让李奶奶的老伴加了探视专用微信,安排老两口“云探视”,还请两个女儿在“云探视”时给李奶奶鼓劲,李奶奶的精神状况很快得到改善。

  董芳介绍,ICU病房主要救治危重患者,他们大多身患多种疾病,每天面临生死考验。家属不能到病房亲自照料患者,也无法当面探视,往往对患者的健康状况和救治进展感到担心和焦虑。

  为缓解家属的焦虑,该科从2019年开始推出“云探视”服务,让家属添加专用手机上的微信,请医护人员协助,在下午3时以后,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探视住在ICU病房的患者。这样的探视方式,能很好地安抚患者和家属情绪,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截至目前,已经服务患者1000余人次。只要没有特殊抢救,董芳会和主治医生、管床护士一起,参与云探视,解答家属的咨询。从此前运行情况看,家属最担心就是患者的生活起居问题。同时,医护人员还会询问患者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为老年患者准备收音机、收听喜欢的戏曲。这种良好的住院氛围,能对重症患者的治疗起到积极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