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肠道“肌无力”50余年无法正常排便

2021-09-10 13:5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媛媛)将1.5米的结肠切掉了1.3米,肚子上却看不到任何痕迹。日前,华润武钢总医院胃肠外科采取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全腹腔镜手术,让50余年无法正常排便的向奶奶的“出口”彻底恢复通畅。“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正常地吃喝拉撒。”9月9日,向奶奶说起自己刚做的这个手术,直言“人生圆满了”。

  81岁的向奶奶饱受便秘折磨50余年,经常腹胀如鼓,吃不下睡不着,必须长期靠泻药帮助排便。最近半年,她的便秘越来越严重,各种润肠通便药都没有效果,整日痛苦难忍。9月2日,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排便的向奶奶被家人送进了华润武钢总医院胃肠外科。经过结肠慢传输试验和排便造影检查,向奶奶被诊断为结肠慢传输型便秘,需要切掉大部分结肠。

  “这么大岁数了,哪里经得起这么大的手术?”一听说要手术,家人有些犹豫,只有向奶奶坚持要手术。胃肠外科主任姚磊告诉家属,现在的超微创手术,老人身体完全受得住。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9月4日,姚磊带领团队在腹腔镜下将结肠一一游离,切除了近1.3米的结肠后,将其从肛门里拖出,再将剩下的结肠与乙状结肠精密吻合,肚皮上仅留下几个微小的戳卡孔。术后第3天,向奶奶就恢复了正常排便。

  姚磊介绍,有了便意后,大脑会发出指令到肠道,引起肠道收缩,及时将大便排出体外。结肠慢传输型便秘患者肠道动力不足,没有足够的力量将大便运出。早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一旦形成重度便秘,只能手术切掉部分肠道,让大便的运输通道变短。

  传统手术需要做“开天辟地”式的大切口,切口都在20厘米以上,会带来很多切口并发症和肠粘连,手术得不偿失。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成熟,可微创进行次全结肠切除,但需在肚子上开一个5~6厘米的切口,将组织拖出来。

  姚磊告诉记者,术后伤口疼痛直接影响患者下床,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去年4月,华润武钢总医院胃肠外科在武汉地区率先开展了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全腹腔镜手术。这种手术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将切除的组织从阴道或肛门取出,肚子上不留任何痕迹,将腹壁损伤降到了最低,有助病人加速康复,尤其适合年老体弱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