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可防治新生儿感染

2021-09-08 17: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美国科学家一项研究表明,母乳中富含的短串糖分子——母乳低聚糖(HMO)有助预防人类细胞、组织和小鼠中的GBS感染,未来有望取代抗生素治疗新生儿感染。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2000名婴儿感染GBS,其中4%~6%的婴儿会因此死亡。研究发现,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晚发感染(发生在婴儿出生后一周到三个月)的发病率高于母乳喂养的婴儿,这表明母乳中含有的成分有助于预防GBS感染。

  在最新试验中,科学家研究了来自几个母亲的混合HMO对胎盘免疫细胞(巨噬细胞)和妊娠膜(胎儿周围的囊)GBS感染的影响,发现HMO能完全抑制巨噬细胞和细胞膜中的细菌生长,随后,他们研究了HMO能否通过怀孕小鼠的生殖道传播防止GBS感染,结果显示,“在生殖道的五个不同部位,HMO治疗显著降低了GBS感染。”

  研究人员解释,HMO治疗和预防GBS感染的原因可能有两个:它们通过防止病原体黏附在组织表面并形成生物膜而起到抗黏附作用;它们通过支持良好细菌的生长而起到益生元的作用,未来有望替代抗生素治疗新生儿感染。(胡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