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以后······

2021-09-07 15:39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刚刚拿到体检报告,小桃有点儿慌。报告显示,她的幽门螺杆菌(Hp)为阳性,提示她尽快复查、治疗。

  小桃马上拿起手机在网上刷了起来——“幽门螺杆菌感染就是胃癌前奏”“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罪魁祸首”······这一刷小桃更心慌了,没想到,这个病这么严重!

  小桃又开始搜索幽门螺杆菌如何治疗,嘿,原来有好几种方法不用吃药就能治愈!网上的这些说法和做法真的靠谱吗?

  传言1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将来就会得胃癌

  幽门螺杆菌是生活在胃内以及十二指肠的各个区域的一种细菌。研究证实,它是慢性活动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胃癌等消化系统疾病的致病因素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列为Ⅰ类致癌物。

  虽然幽门螺杆菌感染确实是胃癌的致病因素之一,但并不是说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胃癌的诱发危险因素除了遗传、病菌感染外,还包括饮食结构不合理、肥胖、吸烟和酗酒等。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伴有胃黏膜萎缩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等疾病时,如果不根除幽门螺杆菌,则患胃癌的概率可能会增加。但一般情况下,只要得到及时的根治,则极少会发展成为胃癌。

  传言2

  吃大蒜、花生和核桃等食物能杀死幽门螺杆菌  

  目前所有权威指南都推荐药物根治幽门螺杆菌,从来没有推荐食物治疗幽门螺杆菌。大蒜等食物含有抗菌活性物质,可能会抑制幽门螺杆菌的活性,但是其含量极少,同时经过胃肠道等消化代谢之后,其活性成分不可能杀死顽强的幽门螺杆菌。因此,吃大蒜、花生和核桃等不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

  传言3

  有专门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和漱口水  

  这个只是商家的噱头,单纯靠牙膏和漱口水根本不能根除幽门螺杆菌,因为大部分幽门螺杆菌都寄生在胃中,简单的刷牙和漱口,对幽门螺旋杆菌起不到任何杀灭作用。

  传言4

  喝酒可以杀灭幽门螺杆菌  

  高浓度的酒精确有杀菌作用,但是经过胃稀释后根本无法达到杀菌的效果,同时可能会造成酒精中毒。

  看来,传言都不可信,治疗疾病还得到医院找医生。

  小桃在消化科门诊进行了复查确诊,医生给她开了4种药——阿莫西林、甲硝唑、奥美拉唑和铋剂——这就是妥妥的抗幽门螺杆菌黄金四联法!医生还告诉小桃,这药要坚持连续吃14天,因为如果服用疗程不足,幽门螺杆菌只会越挫越勇。

  温馨提示:  

  《幽门螺杆菌感染基层诊疗指南》(2019)明确了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根除的指征。需要指出的是,指南不推荐14岁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根治。因为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自发清除率,对根治的药物选择少且耐受性低,除非存在消化性溃疡等高危因素。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问题,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较高,且用药依从性和耐受性较差。

  总之,判断是否需要与何时进行根除,请在医生进行治疗获益和风险的评估后决定。切勿乱用药品,不可信网络“偏方”,以免耽误病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