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羊水栓塞 产妇命悬一线

2021-09-06 11:01 来源:扬子晚报
  8月31日,劫后余生的孙芳顺利出院,一家三口终于团圆了。

 

  “衷心感谢中大医院救治我的医护人员,是你们赋予了我第二次生命,是你们给予了我做母亲的机会,是你们挽救了一名病情危重的母亲,是你们让欢笑在我们这个家庭中重现。”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病房,即将康复出院的羊水栓塞患者孙芳(化名),向江苏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指导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于红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凤梅主任医师、潘纯主任医师,介入与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陈荔博士送上三面锦旗与两封感谢信。

  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突发羊水栓塞,陷入昏迷

  这场惊险的救治,发生在8月2日凌晨2点。“哇……”随着一声婴儿啼哭,一个7斤多的健康男婴降生了。29岁的孙芳还未好好体会到初为人母的幸福滋味时,一个病魔正在向她“招手”。

  “我好难受,胸闷心慌,浑身好疼!”孙芳突然翻滚扭转着身体大声喊叫起来。不好,血压开始往下掉,生命监测仪显示“血压44/33毫米汞柱,脉氧76%,呼吸30次/分……”接着,又出现阴道出血。

  当地医院的产科专家马上警惕起来,考虑可能是羊水栓塞,立即组织抢救。产妇很快陷入了昏迷,出现失血性休克。抢救团队不断采用填塞压迫止血、手术切除子宫、盆腔引流、输血补液等多种抢救措施。抢救过程中,患者的血压、脉搏一度无法测出,生命危在旦夕。

  “又出血了!”本以为手术可以控制出血,没想到这凶险的羊水栓塞又有新动作。“马上请求上级医院派专家到现场指导救治!”紧急时刻,当地医院迅速通过江苏省卫健委向设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江苏省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指导与质量控制中心和江苏省高危孕产妇救治联盟请求支援。

  冒风险紧急转运,放手一搏

  南京当时正处在疫情期间。经过省卫健委的积极协调,特批通行证。中大医院医务处组织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于红主任医师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郭凤梅主任医师、潘纯主任医师、沈嘉庚护师及介入与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陈荔博士,8月3日上午赶到患者所在当地医院。当时患者用血量已近一万毫升,血压、血氧等生命体征极不稳定,产妇仍出血不止,出现呼吸衰竭、肾脏衰竭等多脏器的衰竭,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 “马上转到中大医院救治,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专家们全面评估转运途中的风险并作出相应预案后,冒险作出这样的决定。

  多科联手作战,闯关成功

  患者一到中大医院,立即被推进CT室进行增强检查,查找出血点。继而患者被迅速转运到介入手术室,介入与血管外科陈荔博士等在先进的影像设备指引下,发现产妇宫颈残端异常出血,对患者的左右髂内动脉、右侧子宫动脉残端进行栓塞,出血难题终于得到了最根本的解决。而此时的患者生命体征不稳,仍处于神志昏迷、病情危重状态,被转入国内一流的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 妇产科于红主任医师、钱伟主治医师与重症医学科专家讨论后决定为孙芳取出腹部填塞纱布以减轻感染程度,并在她阴道放置水囊缓解出血。经过多学科的精心救治,孙芳的病情好转,逐步脱离了生命危险。在ICU治疗6天后,孙芳转到了中大医院产科病房,目前恢复得非常理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