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年轻力” 把一生活成美好

2021-09-06 10:1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优雅变老”是每个女人的向往;与之相比,我更看重“年轻力”。如果“年轻力”有无数个标签,热爱就是最显赫的一枚。年轻,更是渗透在兴趣、情感和生活方式中的精神活力,是表达个性的果敢,是追求新潮的勇气,是探索未知的热情……愿每一位女性都如醇酒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获得个性,浑身散发出经验与智慧的光芒。

  胡杨

  前几天看到央视主持人徐俐退休的告别视频,美丽、优雅、知性的她在视频中动情地说:“此生我在镜头前说得最多的两句话,第一句是全球新闻、中国播报;第二句是谢谢嘉宾对我们今天话题所做的分析,感谢大家收看,各位观众再见。这两句话充盈了我这29年,要问离开舍得吗?自然有不舍,因为它在生命中是如此浓重的一笔……我一直有一个心愿,这也许与职业无关,我希望哪怕到80、90岁,也要达成这个心愿,那就是:把这一生活成美好!”

  把一生活成美好,并非痴人说梦

  在这条视频评论区,我看到无数的祝福、赞美与不舍,而“功夫熊猫”的留言引起了我的共鸣。“这就是优雅,溶在骨子里的,无关年龄,无关容颜,无关滤镜。简单朴素的告别,感受她对这份工作浓浓的爱及主播的职业素养,让我们一起把一生活成美好!”那天我转发了视频,并写道:“谢谢你!每个人都有告别的时刻,我也开始做准备了,现在每次上班,我都会想,这是倒数呢。”

  如果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变老?我想应该是从退休那天算起吧。我也无数次想象自己60岁那天告别工作时会是怎样的心情?一定跟徐俐一样不舍。因为我们都深深爱着自己的工作,正如那句话——“如果没有你,我不会是现在美好的自己。”

  其实,在我离退休还有5年的时刻,我就开始告别了,这提醒我——珍惜每一次上班的时光,为退休以后的生活做相应的准备。

  如果人生可以分三七开,我个人觉得,工作应该占到七成,也就是说60岁之前,我们完成人生志业的七成收获;60岁之后,我们可以安享剩余的三成金色时光。只要好好把握,把一生活成美好,并非痴人说梦。

  工作能给我们制造一个美好气泡

  最近听罗振宇在“罗胖60秒”中讲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的《工作的迷思》中有一个问题:请问工作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是为了挣钱。但是你发现没有?有很多人根本不缺钱,他们也工作,而且还挺勤奋。他们又为了啥呢?德波顿给了这么个解释,他说工作能够给我们制造一个美好的气泡,把自己放在里面。这气泡能干吗呢?能让我们把无穷无尽的焦虑不安,集中到相对小一点、有机会实现的目标上来。它会赋予我们大权在握的感觉,它会使我们有尊严地感到疲惫。”

  这个形容真是太妙了。我想,徐俐29年如一日出现在节目中,那是她最美好的气泡。而我每天早晨8点坐在电脑前写写编编,也是存在于自己的美好气泡中。

  很多朋友都不理解,为啥我无论春夏秋冬每天中午12点一定要出去散步。因为从8点到12点,我在美好的气泡中工作,12点就必须出来透透气,到大自然去放松一下紧绷疲惫的身心……的确,工作就犹如高压氧舱,让我们“有尊严地感到疲惫”,日复一日。

  罗振宇总结道:“说到底,工作给我们创造的,除了收入之外,就是这么两个东西,对世界的控制感,和生命的意义感。如果你不缺钱的话,那么只要能让你获得控制感和意义感的事儿,比如说,研究一个问题,或者是想办法帮助一群人,其实你都在工作啊。”

  我的理解是,无论你做什么,只要专注于手里的事情,制心一处,就是类似工作的状态。我相信徐俐退休以后,会找到另一种生活,那不过是换一个美好气泡罩住自己而已,因为她深谙“工作的秘密”。当你身上的感官同时集中到一个点时,“汇总起来,打成小包”,你就在触摸生命。

  女人可以不年轻,但一定要有“年轻力”

  徐俐曾在《愿你优雅一生,美丽到老》的文章中写道:“我曾经说过,女人年过25岁不再谈青春,年过35岁不再谈年轻,年过40岁,无论曾经如何花容月貌,就不再谈姿色。但女人可以永远谈美丽。我还说过,20岁活青春,30岁活韵味,40岁活智慧,50岁活坦然,60岁活轻松,70岁就成无价之宝。”

  的确,“优雅变老”是每个女人的向往;与之相比,我更看重“年轻力”,一个人可以慢慢变老,但也可以充满“年轻力”。

  说到“年轻力”,我第一想到的是我的父母,他们80多岁的人,每天把锻炼身体当“主业”,这是属于他们的“美好气泡”。那天女友无比羡慕地说:“你应该让你父母上健康大讲堂节目,去影响更多的老年人。”我说他俩就是健康宣传员,遇上街坊邻居就开讲,尤其我妈更善于表现,逢人就介绍自己的健康秘诀……

  用“色若孺子”来形容我老妈一点不为过,81岁还脸色粉白没有老年斑,也没啥白发,每天早晨我醒来打开手机就是看微信运动,她老人家早已七八千步了。而经济学者林采宜形容她的绘画老师时写道:“我的绘画老师黄石,是一位年届七十的艺术家,浑身朝气如同地中海的阳光,从头到脚,每一个细胞都散发出激情而浪漫的光芒。他夸人的溢美之词如同炉火上的巧克力,甜蜜而且温暖;我们在画静物,他在画我们,淘气得像邻家17岁的小哥哥;他画的动画鲜艳、活泼,色彩里能看见七岁的童心……”

  如果“年轻力”有无数个标签,热爱就是最显赫的一枚。正如林采宜所言:“年轻,是红唇,是明眸,是吹弹欲破的肌肤;年轻,更是渗透在兴趣、情感和生活方式中的精神活力,是表达个性的果敢,是追求新潮的勇气,是探索未知的热情……”

  的确,“年龄”是一个让人无可奈何却又充满吸引力的词汇,愿每一位女性都如醇酒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获得个性,浑身散发出经验与智慧的光芒。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