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频出加速行业洗牌 药企需向改革交“创新”成绩单

2021-09-04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8月31日晚间,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进入9月份,多地相继公布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执行日程表。与此同时,随着医药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集采政策逐步从化药口服制剂领域扩展到注射剂、胰岛素、高值耗材等领域。

  医疗服务价格、集采等政策的密集发布及落地,加速了医药行业大洗牌,重塑行业发展格局。同时,这些变化也在上市公司市值以及财务指标上得到反映。

  集采挤出药价虚高水分

  集采之下,越来越多患者受益。“我从医院买的降压药总共才花了7块多钱,真是太便宜了。”刚从北京某三甲医院就医归来的刘女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刘女士购买的其中一款药品是瑞舒伐他汀钙片,属于带量采购品种。

  8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山东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截至目前已先后落实了四批157个国家组织药品和冠脉支架集采结果,药品平均降价超过60%,冠脉支架平均由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

  与之对应的,是参与集采的企业面临的挑战在增加。恒瑞医药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11月份开始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滑57%。华润三九也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7.57亿元,抗感染业务受限抗、集采等政策影响下降明显。

  是否纳入集采也成为影响上市药企市值变化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截至9月2日,有32家A股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市值缩水超百亿元,其中,恒瑞医药总市值缩水超3000亿元。

  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分析员赵嘉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一方面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确实给一些公司带来了短期的财务压力,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集采有望加速国产替代进口的趋势,帮助在技术、成本和产品质量方面有优势的国产企业快速提升市场份额。”

  “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的初衷,就是把药价虚高的水分挤出去,促使药价回归合理水平,降低群众费用负担,使患者用得起药。”8月24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联合采购办公室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长期以来主流医药企业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近40%,明显高于其他消费品行业。

  从销售费用的变化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有108家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12家药企的销售费用减少额度超亿元。

  行业创新属性将进一步增强

  政策进一步挤压不合理费用,一方面是让利患者,另一方面是让企业更多的投入创新、实现高质量市场供给。“政府在推动集采政策的同时,也大力鼓励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的研发,政策使行业科技属性进一步加强。”广州圆石投资医药首席李益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报道,2021年上半年已有21个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的创新药审评通过数量,刷新了纪录。

  同花顺数据显示,医药生物行业有29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83家公司的研发投入超亿元,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超10亿元。

  创新也让企业在行业变革中抓住红利。复星医药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82亿元,同比增长44.77%,公司表示,创新产品上市带来的产品结构优化是主要的驱动因素。恒瑞医药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创新药销售收入达52.07亿元,同比增长43.80%,占整体营收的39.15%,创新药对业绩的拉动进一步显现。

  “传统药企一方面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内部研发和外部合作引进,不断丰富自身研发管线,据我们统计,头部药企过往五年的研发费用复合增长近40%;另一方面,这些头部企业也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通过建立自身海外营销团队以及和海外药企合作,加强海外市场的布局。”赵嘉楠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