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疯堵气管分分钟可夺人命 医生拆解锁喉“炸弹”

2021-09-03 15:3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馨 通讯员张全录)不吃饭,人可以活20天;不喝水,人可以活7天;不睡觉,人可以活5天;不呼吸,人只能活5分钟。如果恶性肿瘤将气管堵死,随时要人命。日前,武汉市肺科医院内镜中心,在全省首次采用“肿瘤部分切除基础上的Y型支气管盲放”创新技术,70岁的黄冈贺爷爷成为幸运者。

  肿瘤复发后疯长,迅速塞满主气管与左右主支气管,分分钟夺命。从黄冈当地医院转至市肺科医院后,内镜中心主任胡智敏、督导靖秋生迅速制定救治方案。

  7月28日当天,胡智敏、靖秋生利用高频电刀,顺利为贺爷爷切除了部分瘤体,气道部分实现了畅通,险情暂时被解除。9月1日的Y型支架盲放,是更大挑战。

  靖秋生说,“Y型支架个头大,普通的纤支镜无法将它送到指定位置。这就需要通过呼吸硬镜先撑开气道,通过这一通道将其送入。但硬镜不像软镜那样配有影像导航系统,医生只能凭经验盲放。”

  过程描述不过几秒钟,操作起来却如履薄冰。Y型支架盲放操作难度高,在业内极少用到,更何况是在肿瘤切除创面上进行。气管、支气管的厚度不过2-4毫米,力度稍大会造成气管穿孔,危及生命。所有操作在患者麻醉状态下进行,手术同时要借由这一通道供氧,通道口密闭不严,影响供氧效果,同样威胁患者生命。

  手术1小时后有惊无险,支架成功且完美地被安放。靖秋生信心倍增地说:“今后再遇到肿瘤封堵气管难题就不怕了,这一新技术将帮助更多患者勇闯‘鬼门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