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大片即将上映 孩子们的“开学综合征”该怎么破?

2021-08-31 13:35 来源:羊城晚报

  9月开学大片即将上映,“开学综合征”带着“生物钟混乱、焦虑症、拖延症、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滑、厌学、情绪暴躁”等症状汹汹来袭!

  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专家、广东祈福医院神志病(心理)科主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医师林勇强表示,开学综合征又叫开学恐惧症,是人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孩子们经过暑假的长期松散,一下子进入紧张的学习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不适应、不愿意面对、不认同的负面情绪。他提醒家长,提前收心才能帮助孩子顺利从暑假过渡到学习生活中。

  和孩子一起创造良好的开学氛围

  在暑假期间,不少家长会给孩子安排外出活动或其他学习,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在正式开学之前,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回顾假期生活,总结收获得失,鼓励孩子以作文或日记的形式进行总结记录,鼓励孩子在开学初跟小伙伴们一起分享。

  在开学到来之际,家长和孩子要提前把学习用品准备好。如书包、笔、笔袋、笔记本、作图工具等,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开学氛围,让孩子感到上学的幸福感,期待着开学。另外,开学也需要仪式感,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份开学礼物,为孩子拍摄第一天入学放学的照片,作为纪念。

  开学前帮助孩子调整心理状态

  在开学前,家长要和孩子多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观察孩子的心理状态。比如,是否留恋假期,是否期待开学等。有的孩子在开学前会出现烦躁不安、失眠等焦虑的状况。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困扰,帮助孩子克服焦虑。

  针对一年级新生,家长要激发孩子对上学的兴趣。比如告知他小学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让孩子提前了解新的校园生活。林勇强特别提醒家长,在开学之初,应给孩子更多的鼓励,不要给孩子太强的压力和竞争感,要让孩子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

  开学前帮助孩子调整作息饮食习惯

  暑假期间,孩子们的自主时间比较多,上网、看电视、熬夜等娱乐活动导致晚睡晚起。开学在即,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和学习娱乐时间表,并提前督促孩子执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能有效避免孩子在开学之初精神不集中,困倦、散漫等现象。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打破了三餐的饮食规律,饮料零食无时不有。开学前,建议家长调整孩子的饮食搭配,严格执行三餐时间,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少吃油炸食品,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  

  开学前帮助孩子制订学习运动计划

  新学期,林勇强建议家长帮助孩子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明确自己学习的特点,量体裁衣,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在学习计划中,多以短期目标为主,目标具体,难易适中,通过努力能达到为最佳。完成计划后,家长应严格遵守承诺,及时给予奖励并进行总结调整。

  同时,经过一整个假期,孩子的体能明显下降,难以承受新学期繁重的学习任务。建议挑选一些孩子喜欢的运动,让孩子保持充沛的体力,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最后,林勇强温馨提醒家长朋友,要多以朋友而不是父母的口吻跟孩子交流,开学之初,可多问问孩子学校里的事情,鼓励他多说说自己遇到的问题,然后给予客观的建议而不是批评和指令。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