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孩子“多动”怎么办?

2021-08-31 13:34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

  开学在即,孩子“多动”怎么办?家长应注意什么问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内科主任余韶卫提醒家长,孩子“多动”不要溺爱,积极干预90%有改善效果。

  多动症都“多动”吗?有一种多动症易被忽视

  如何识别儿童多动症?余韶卫介绍,多动症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冲动型、注意力缺陷型和混合型。

  冲动型的儿童,常表现为非常好动,性格暴躁、偏执、倔强,做事缺乏思考,不顾后果,随心所欲进行捣乱,甚至会破坏东西、惹是生非;而注意力缺陷型的孩子平时并不多动,甚至有些呆滞,上课时也没有过多小动作。虽然老老实实地坐在座位上,但听不进老师讲解的内容。这些孩子经常丢东西,三天两头丢钥匙、书本之类的;自我调节能力差,不管给他安排什么任务,都难以完成。混合型则混合了以上两种类型的特点。

  一般来说,冲动型和混合型的多动症比较容易发现,而注意力缺陷型患儿则常易被忽视。余韶卫表示,若发现孩子做事心不在焉、经常磨磨蹭蹭,可以尽早带他们到医院做检查,确定是否属于多动症。

  孩子为何多动症?溺爱也是原因之一

  近年来,因为孩子患有多动症而来向余韶卫求助的父母越来越多。“一方面是人们的认识水平提高了,知道了这是多动症,积极向医生求助。”余韶卫说,“另一方面也和教育措施不当有关,对孩子太溺爱,也会导致多动症发病增加”。

  此外,余韶卫还介绍,遗传是造成多动症的重要原因。大约40%的多动症患儿的父母,其同胞和其他亲属,在童年也患此病。而母亲怀孕时的营养、作息、情绪等也会影响到孩子。余韶卫曾经遇到一个有多动症的小孩,晚上睡不着,经常要在床上折腾到凌晨一两点钟。经了解才得知,原来小孩的母亲在怀孕时经常熬夜打麻将,“这或许是造成他多动的直接原因。”

  孩子成长过程中,还要注意两方面:一是营养要全面,缺钙、缺锌会造成多动症;其次是要合理教育,早期智力开发过量,使外界环境的压力远远超过了孩子力所能及的程度,是当前造成儿童注意力涣散、多动的重要原因。

  孩子有多动症怎么办?90%干预有效果

  “有60%-70%能从根本上纠正过来,90%的孩子治疗后会有改善效果。”余韶卫表示,对于多动症的治疗,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应该积极配合与多陪伴。“在患有多动症、学习能力障碍的孩子里,有一大半是老人、保姆带大的。老人对孙辈疼爱有加,对孩子的行为很少约束,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反而不利。”

  针对多动症孩子,余韶卫建议家长们可以首先使用“忽略疗法”。家长采用不干涉的原则,既不打骂,也不鼓励,另外也不要笑,因为笑对于小孩子来说是一种鼓励,会强化孩子的表现行为,让他们停不下来。

  “孩子往往只是为了引起他人的关注,家长如果采取粗暴态度,很可能会激化孩子的性格异常。”余韶卫建议,家长可与孩子共同制定明确的奖惩协定,避免与孩子的矛盾和冲突;掌握正确使用阳性强化方式鼓励孩子的良好行为,使用柔性惩罚方式消除孩子的不良行为。

  当孩子们发脾气抱怨时,家长可适当采用“宣泄疗法”。等孩子发完脾气之后,再试着慢慢沟通。余韶卫表示:“家长要多对孩子进行语言上的引导,培养他们明辨事理的能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