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园体检:医生发现了这些问题

2021-08-31 13:33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雯

  近日,又到了入园体检的高峰期。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8月份超过3000名儿童进行入园体检,其中最高峰一天有240多名孩子体检。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副主任医师刘倩筠告诉记者,体检发现龋齿、营养不良(包括肥胖)、视力异常是最常见的问题。

  入园体检需查哪些项目

  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以及《广州市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儿童上幼儿园前应当先行健康检查,体检合格后方可入园,体检报告3个月内有效。所以,一般孩子上幼儿园小班都要进行入园体检。

  体检时一般要检查哪些项目呢?刘倩筠介绍,入园体检项目一般包括身高体重测量、体格检查,包括口腔、皮肤、心肺、肝脾、脊柱、四肢等,听力、视力筛查,血常规、肝功能检查等。“如果还有其他需求或者学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需要增加一些项目,或者医生怀疑孩子有哪方面问题,需要更进一步的检查,可能也会增加体检项目。”

  满口都是烂牙,吃糖多刷牙少

  “在入园体检中,最常见的问题还是龋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烂牙。”刘倩筠说,“有的时候还遇到了满口都是烂牙的孩子。”根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的调查显示,我国3岁儿童的患龋率就达到了50.8%,5岁为71.9%,12~15岁恒牙患龋率为41.9%。

  “牙齿不好,不仅会影响到口腔咀嚼功能,甚至还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刘倩筠建议家长,在孩子长牙后,就可用纱布帮助其清洁牙齿;两岁就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帮助其刷牙,半年一次去口腔科检查一下牙齿,必要时候还要给牙齿涂氟和做窝沟封闭。

  同时,医生还提醒,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糖果糕点,孩子在吃完这些食物后应做好漱口或刷牙,以免口腔酸度迅速增加,形成龋齿。  

  长得瘦小或肥胖都是营养不良

  除了蛀牙以外,营养不良也是幼儿常见的问题。“营养不良包括消瘦、身材矮小,同时还包括了肥胖。”刘倩筠说,很多家长十分看重孩子的身高体重是否达标。实际上,孩子的身材矮小,可能是营养不足所致,也有可能是遗传或者是内分泌的原因。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家长要做好孩子的生长发育监测,即从婴儿期开始定期测量身长、体重,并做好记录,最好是制作儿童的生长曲线。”

  据记者了解,长期登记监测孩子的身高体重就能看到孩子的生长曲线,这样医生就可以很及时发现孩子身高或者体重有没有生长偏离,比如有没有矮小,营养不良,医生可及时干预。

  另一个营养不良就是肥胖,现在临床上发现,入园体检时肥胖比例逐年增加。其实肥胖不单只是体形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很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说成年后的代谢综合征、糖尿病、脂肪肝。最近为一位肥胖孩子做体检,在肝脏B超检查时就发现了脂肪肝。所以,家长一定要改变观念,孩子从小就要讲究膳食营养平衡,并培养良好的睡眠和运动习惯。

  手机玩得多,视力有异常

  如今智能手机普遍,家长很喜欢玩手机,孩子就跟着一起玩。有的孩子一哭闹、发脾气,家长就拿手机去哄,看动画,玩游戏,这使得不少孩子从一两岁开始就很依赖电子产品,导致在电子屏幕前暴露的时间过长,引起视力异常。

  在入园体检中也发现了不少孩子出现视力异常,6岁的孩子视力原本应该在5.0,不少孩子出现了4.8或4.9。刘倩筠建议平时尤其不要让孩子接触过多的电子产品,增加户外活动,在阳光底下奔跑、打球,对预防近视都有好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