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肺虚不安宁,德叔教你养肺气

2021-08-31 13:33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小邝,25岁,咳嗽一年半

  小邝大学毕业后留在广州工作,经常熬夜加班,很少体育锻炼。周末作息也不规律。一年半前因为一次感冒而出现发烧、咳嗽、咳痰,服了退烧药后体温下降,小邝就没太在意,结果咳嗽一直断断续续,稍微吹到风就复发,咳得厉害时还会出现胸闷,两侧胸胁部胀胀,很不舒服。遇到油漆店、汽修店等有异味处,咳嗽就更加严重。加上平时很容易过敏,脸上、手上经常起皮疹,这让年轻的小邝十分苦恼。去医院做了详细的全身检查,也没发现异常。知道德叔治疗咳嗽有一手后,小邝便到广东省中医院寻求德叔帮助。

  德叔解谜:肺气本虚致咳嗽,久咳还需护脾肾

  小邝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容易耗伤肝血,大吃大喝给脾胃增添了负担,脾胃运化食物乏力,人体的气血生化乏源,卫气不足就不能抵抗外来的邪气。小邝因感冒而发咳嗽,肺气本虚,咳嗽迁延过久,肺气耗伤。反之肺气不足又加重了咳嗽。咳嗽严重时,胸胁因咳而起,就出现了胸胁胀闷不舒服感。由于肺气不足,遇到刺激性气味或寒冷空气刺激,咳嗽就容易加重。中医认为肺主皮毛,皮肤状态与肺密切相关,肺气亏虚不能濡养固护肌表,风邪和湿气就容易侵袭皮肤,出现皮疹瘙痒。加上小邝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脾胃气虚。肺为气之主,肾是气机之根,久咳不愈,易耗伤肺肾之气。故治疗上,以化痰止咳、宣肺益气为主,兼以健脾补肾。

  预防保健:穴位敷贴,养阳治咳  

  德叔认为小邝的咳嗽以本虚为主,继而引起肺虚不足的一系列症状。这类人群除了平时需调整生活作息,还可在三伏天进行穴位敷贴。中医认为夏季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随之外达,腠理开泄,药物容易发挥作用,对于小邝的久咳肺虚不足具有改善作用。具体如下:白芥子10克,白前10克,细辛3克,蜂蜜适量。选穴肺俞穴、大椎穴。将上述药物打粉,放入适量蜂蜜,调成糊状;取少量药糊加热后放在纱布上,敷于肺俞穴和大椎穴,当感觉发热或灼痛感不能耐受时,即可去掉穴贴,或每次敷10-15分钟,1周3~5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党参橘红煲鸡

  材料:鸡半只,党参30克,化橘红5克,玉竹20克,生姜2~4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中益气,温肺散寒止咳。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