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向年轻人亮“黄灯”!“四位一体”护好颈椎

2021-08-24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文/林清清 李君悦

  地铁里、饭桌上、候车厅,一个个脖子弯得像豆芽菜似的现代都市人,在抓紧时间刷社交平台、煲剧、刷短视频……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带来健康隐患。紫和堂盈丰门诊(以下简称“紫和堂”)中医师罗立京表示,从门诊反馈看,因颈椎疾病主动找上门来诊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年轻人,你的颈椎还好吗?

  以往总是更青睐中老年人的颈椎疾病,已呈现年轻化趋势,向年轻人敲响了警钟。

  头晕了两个月的丁小姐,已无法正常工作。起初去了各大医院进行CT、MR各项检查,没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在朋友推荐下来到紫和堂,经检查发现,丁小姐的椎动脉扭转实验阳性,寰枢关节压痛明显。“这就是典型的颈椎疾病引起的头晕。”罗立京表示。

  细问之下,原来丁小姐长时间低头工作,睡觉不枕枕头,日常经常喝冷饮。最近一次犯头晕的前一天,去水上乐园玩,大太阳下暴晒后,又吹了空调,于是头晕加剧。

  祝先生是一名程序员,长时间的伏案工作让他时常觉得颈椎劳累、手指麻木,平时他也爱吃生冷食物。经MR检查,祝先生的颈椎间盘c5/c6.c6/c7向左突出,压迫神经,经检查为臂丛实验阳性、椎间孔挤压实验阳性。

  “现代生活习惯改变,像丁小姐祝先生这样有颈椎病烦恼的年轻人,到紫和堂来求诊的越来越多。”罗立京说。经过紫和堂的“四位一体”治疗,即“一瓶茶、一碗汤、一项医疗技术(理疗按摩、针灸、艾灸等)和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综合健康解决方案,丁小姐的头晕明显好转,5次治疗后就可以正常工作了;而祝先生的左手麻木感也消失,颈椎沉重感也褪去了。紫和堂还为他们开出个性化日常保健方,嘱咐要枕合适枕头,忌食生冷,给出不同的运动锻炼方案。

  什么人更容易得颈椎病?

  “当肩颈开始出现疼痛,你就要警惕了。大部分的肩颈疼痛,可能都是颈椎病惹的祸。”罗立京介绍,中医认为,颈肩痛属于“痹证”,主要的病理机制是气滞血瘀。“气不足则血不畅,血不畅则水不流,水不流则毒不排。肩颈就像人体的十字路口,是气血供应头部的主要通道。颈部有任脉、督脉两条大动脉,是阳气路径的通道,容易堵。经络不通畅,就容易生病。”

  罗立京介绍,目前常见的颈椎病有四种: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和交感型颈椎病。颈椎病存在于各个年龄层,发病原因也很多样,除了年老体衰、肝肾不足、感受外邪或跌扑损伤等传统颈椎病高危因素,伏案久坐、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大大增加了颈椎病的发生。尤其是低头多、熬夜、缺乏运动又爱吃生冷食物的人群,要更注意保护颈椎,尽早预防。

  四大环节预防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要在日常生活做起。罗立京表示,可从衣、食、住、行四个环节注意。

  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感受“人造风寒”,容易造成经络不通、气滞血瘀,要注意肩颈部保暖,且不可久居空调室内。

  食——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吃太多生冷食品,例如寒凉的水果、冰水、冰冻饮料等,避免伤脾胃、损耗气血。平时可适当喝养生茶、煲健脾祛湿的养生汤。

  例如葛根煲猪骨,有益气养阴、舒筋活络之功效,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而参芪龙眼粥则可以补气养血,适用于气血亏虚型颈椎病。此外还可以用茯苓薏仁赤小豆煲汤来祛湿。

  住——应保持生活环境通风清爽,保障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因为熬夜加班不仅会让肩颈超负荷工作,也会加重身体湿气,耗伤正气。

  行——首先要注意避免不良姿势,使用电子产品时,每隔30分钟要活动一下头、颈部和肩部,不要成为“低头族”。

  此外,日常要保证一定量的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单杠等,让肌肉保持良好状态,才能更好地保护脊椎。也可用静力抗阻训练来锻炼肌肉力量,或在医生指引下进行一些太极甩手操、八段锦或肩颈保健操,锻炼肌肉柔韧性。

  平时,还可揉按风府穴、风池穴、肩井穴、天宗穴、合谷穴等穴,缓解颈椎疲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