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膳为药 养出健康

2021-08-10 16:4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白天,室外体感温度常常维持在37℃以上,还有突然出现的强降雨,相信更多人愿意待在凉爽舒适的室内,但冷热相交,实则更易引起人体湿气内生,导致身体疲劳、中气内虚、肠胃不适等症状。因此,健康的饮食很是重要。

  近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6讲,邀请到了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上图左),从中医的角度出发,“以膳为药,养出健康”,教你如何吃出健康。

  讲究烹调方法和搭配 是中国饮食智慧所在

  杨志敏说,中国文化里面,特别注重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讲究的是时令和个体差异,不断变化不同食材的搭配。

  同样是莲藕这种食材,夏天初至的时候,更多是凉拌和清蒸,到了秋天燥气重,可用煲汤、慢炖的方法。“由于节气转换,我的烹调方式改变了,功能功效也发生了改变。”杨志敏说,在中国的饮食文化里面,烹调方法和搭配是整个饮食的智慧所在,中国文化可能不注重太多的分析物质组成和结构,而是通过烹调的变化之后,让身体吸收起来产生不同的效果。

  杨志敏强调,食物和药物的作用,其实都是为了纠正人体在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偏性和不足。“夏天的时候,有些人容易拉肚子,秋天容易咳嗽,这就是偏性。食物和药物都可以纠正我们的偏性,达到内在的协调和平衡。食物可及、安全、可重复。找医生就是吃药看病,没有那么可及。譬如我们广东人吃的马蹄、新鲜麦冬、荔枝、雪梨、莲藕等等,会改善出汗,让人没有那么疲劳,改善口干、虚弱之类的问题。这种就是润燥的食谱。 ”

  食材不同部位 有着不同功效

  杨志敏还提到了食物本身不同的部位有着不同的功效。

  她说,食物的配合有非常多的可能性,食物不同的部位功效也不一样。其中,靠叶子的部分“气”都是走上的、走表的,越是根茎往下的成品,补益作用、通达作用更好。而种子类的部位,则是更有活力的用途。中间孔径比较多的食物如冬瓜、丝瓜、节瓜等,可以针对性地应用于身体稳态性不好的情况。吃完这些食物,小便频次会增加,因为管道状形态结构,决定了它们具有通利作用。

  “食材的功能功效和生长结构有关,比如说莲藕节是藕段和藕段之间的那一小段,有止血的功效。我们把它叫做‘节’,是变化,节气就是一个变化的时点。藕节就是一个变化,出血了通过变化成汤之后就能够止血。”

  烹饪方式还会改变食物的性质。杨志敏说,很多人说自己体质偏寒,不能吃苦瓜,但是广东人的经验里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改变苦瓜的凉性,譬如加黄豆熬汤,也可以加胡椒和生姜去进行制衡。

  女人“30,40,50” 要格外注重调养

  杨志敏还特别提到了女性在30岁、40岁、50岁时候的调养方法。

  她说,现代女性承受着工作、生活、生理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容易出现身体上的不稳定性。30岁左右的女性处于肌肉最坚固、血脉最充盈的阶段,但是很多城市女性刚好处于事业拼搏期,没有足够的锻炼和休息,压力很大。40岁的女性要承受更多家庭和工作上的压力,生理状况开始下行,会出现长斑、睡眠不好等情形。50岁的女性脏腑机能蜕变,眼睛开始老化。

  对此,杨志敏说,在春季,广东人喜欢用木棉花煲汤,配以赤小豆、陈皮、生姜,用于解决湿气。而女性的脸色相对变暗沉的话,可以用赤小豆与当归相配合,可以去水湿也可以养血气。到了夏天,可以用冬瓜煲汤去暑气、利尿,应对容易出现的烦躁、睡眠不好等情况。

  秋天容易出现便秘情况,可以用芦荟加蜂蜜煲水,或以肉苁蓉煲汤,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血虚便秘,但是如果是舌苔黄厚的情况则不适合。另外在冬季,不少女性容易出现手脚凉,杨志敏建议女性朋友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吃点羊肉,如果担心羊肉会上火,则可配以甘蔗和马蹄。

  女性还会经历更年期的困扰。这个时候,女性往往会经历阴阳失衡,因此失眠、烦恼、情绪低落且寒热错杂。而在这个时候调整脾胃则不太容易,因此在秋天可以用鲜莲子、淮山、百合来做菜或者煲汤。条件好的家庭可以吃一点花胶,用这样的方式补充胶原蛋白,放点红枣、生姜和人参,会起到非常好的补益作用。

  不能只做加法 也要会做减法

  杨志敏提醒说,在追求食疗效果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想着做加法,但是也要关注减法。

  她说,她遇到过一名34岁的女性,身材瘦高而且情绪不稳定,睡眠质量不高常年拉肚子。这名女子想改变体质长胖,每天吃很多如鸡蛋牛奶的蛋白质食物,但是却没有什么效果。

  经过杨志敏的诊断后,初步判断这名女子有食物不耐受的问题存在。经过检测,果然发现她其实对牛奶、鸡蛋不耐受,从而导致她经常性地拉肚子。

  杨志敏还发现,很多小孩子现在也出现了肠道过度反应的情况,医学说法是免疫失衡导致的肠道炎症性反应,吃进去很多高营养的食物却带来了肠胃黏膜的问题。从而导致小孩子出现口臭、肚胀、腹泻、注意力情绪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尽量把过敏的食物减停一段时间,补充更多瓜果蔬菜的摄入,更重要的是饮食均衡,少吃或者不吃凉的、过度加工的食物,让肠道得到休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