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奶爸在家带娃带出“新事业”

2021-04-15 13:20 来源:广州日报

  在网页搜索引擎里输入关键词“全职奶爸”,会弹出一系列内容:“全职奶爸带娃有苦恼”“全职奶爸大喊我要上班”“全职奶爸带娃出路在哪里”……全职奶爸带娃真的是这么悲观吗?深圳有一位全职奶爸,别人带娃叫苦连天,他却在带娃中还“带”出了自己的新事业。  

  陈波,一名深圳的“前全职奶爸”。他在家带娃时,感觉给孩子讲故事太累了,便自己开发读绘本的智能产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开发了一系列带娃工具。用陈波的话说,“我觉得带娃最重要的不是手把手地喂饭,而是要在最合适的年龄,提供最合适的工具。”如今,陈波的带娃产品获得了很多家长的认可,甚至还被一些幼儿园采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为轻松带娃开发出系列AI产品  

  在南山区的一栋写字楼里,记者见到了陈波,他本人看起来比照片瘦很多,陈波笑称是带娃累的,言语间流露出一种满满的奶爸自豪感。陈波向记者展示了他研发的一款智能产品,打开手机APP后,只要把一张卡片在手机上一扫,就能听到一个清脆悦耳的声音在讲述卡片上的绘本故事,孩子就能够一边看绘本,一边听故事。  

  陈波曾经在家当全职奶爸两年,在陈波看来,没有人能比一个奶爸更知道带娃的各种痛点了。他说:“我带娃的时候感觉最辛苦的就是给孩子讲故事。本来带娃一天下来,哄吃哄睡已经很累了,还要翻来覆去地讲同一个故事。我感觉太难了!”于是陈波想,能不能做一个讲故事的AI产品来替自己讲故事。这个全职奶爸是实干派,说干就干,从AI讲故事开始,AI教英语、AI教数学等一系列带娃工具在陈波手中诞生了。在陈波如今打造的“阿卜丁小镇”儿童乐园和衍生品里,已经有科学试验工具、AI小魔盒、上千集动画片、上百套AI有声卡、AI宠物机器人等。  

  陈波说:“我觉得带娃最重要的不是手把手地喂饭,而是在孩子合适的年龄,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工具,让孩子可以自我学习。”陈波一边带娃一边研究各种教育理念,同时为自己的孩子开发各种工具。  

  如今陈波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孩子也成了他这一系列AI工具的最好代言人。陈波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4岁多的时候,就已经认识2000多个汉字,英语听和说都没问题,到了自然拼读的阶段,就是看到不认识的单词,也可以自己拼读出来。  

  全职奶爸走上创业路  

  著名导演李安曾经宅在家中10年,然后凭借一出《卧虎藏龙》一鸣惊人。陈波也是在家带娃两三年,便开发出了一系列AI带娃工具,他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和陈波多年厚积薄发分不开。  

  陈波曾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任职,独立负责的波音飞机项目,获得过香港科技进步奖,这个项目还成为香港科技大学在工业界的五大成就之一。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了五年之后,陈波又在对冲基金里做交易员,在股票交易上颇有建树。他还编写了国内首部网络医院投资与建设指南,获得业界认可。  

  2016年孩子出生之后,陈波回家做了全职奶爸。两年之后,当孩子开始要面对学习问题时,陈波开始研发教学产品,从此走上创业之路。  

  陈波说:“有一次我和太太在海边散步时,一起讨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最后总结是我看了一万多本书,遇到新问题,或者具体细分领域的时候,我们能抓住要点,快速切入,成为专业的从业者。”  

  如今陈波研发的产品已被深圳多家幼儿园和C端用户采购。陈波的公司取名象形字,他告诉记者:“这是因为象形文字是人类文明最早的起源,象征着启蒙,而我们的希望是能重塑启蒙教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